莞厚街未來3年投1.5億推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2020-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8日,記者從廣東省東莞市厚街鎮召開的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大會上獲悉,為刺激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厚街鎮印發了《厚街鎮人民政府關於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下稱《意見》),並打出政策「組合拳」,配套推出《厚街鎮創新驅動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修訂)》、《厚街鎮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專項資金(市場監督管理)管理辦法》等一攬子措施。系列政策涉及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推進科技創新、促外貿穩定發展等多個層面,為保障政策措施執行到位及見到實效,未來三年,厚街將投入超過1.5億元,通過優化產業結構、實施工業強基工程和精準扶持企業發展等科學舉措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預計到2022年,培育引進一批總部企業、超100億元和超50億元的龍頭企業,打造2至3個百億元產業集群。
 
厚街未來3年投1.5億推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抓機遇  3年投1.5億力促高質量發展
 
  厚街地處大灣區腹地,今年,又迎來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東莞建廣東省製造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實驗區的重要歷史機遇。「三區」疊加,為厚街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創造了諸多機遇。
 
  作為世界製造業名城——東莞的製造重鎮,厚街目前有包括機電、鞋業、傢具、黃金、汽車配件、箱包等產業。2019年,厚街擁有各類企業2.67萬家,規模以上工業實現增加值188.15億元,經濟總量位居全市鎮街第六。短板和劣勢同樣突出,產業總體規模不大,規上工業企業僅占企業總數1.7%,全鎮納稅超億元的工業企業只有3家;產業層次不高,傢具、製鞋兩大支柱產業的產值、稅收與資源佔用的比例嚴重背離;科技含量低,2018年,研發投入強度(GDP佔比)只有1.15%,遠低於全市2.5%的平均水平。 「但厚街離『製造強鎮』仍有相當距離,全鎮製造業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布局分散、資源浪費、經濟效益低下等問題。」厚街鎮委書記劉學聰表示。
 
  當前,厚街正處於「三區疊加優勢」輻射核心區,隨着穗莞深城軌即將開通,5G新基建及華為入駐東莞帶動5G相關製造業高速發展,以及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商機的大量湧現,都為厚街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面對自身短板我們松不了、面對發展劣勢我們慢不得、面對區域競爭我們坐不住、面對當前形勢我們等不起。」劉學聰一連用了「四個面對」闡述厚街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迫切性。
 
  疫情期間流傳一句話「不要浪費一場好危機」。今年的疫情給全球造成衝擊,得益於內地疫情防控得力及產業配套完善,「厚街製造」率先走出疫情陰霾,產業穩步復蘇。為搶抓「三區」疊加機遇及新產業新業態的商機,厚街出台政策「組合拳」,涉及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推進科技創新、促外貿穩定發展等多個層面。未來三年,厚街將投入超過1.5億元,包括每年1000萬元製造業高發展專項資金、每年2000萬元扶持企業創新體質、每年450萬元市場監管專項資金、今年投入4700萬元支持實體經濟等,為企業送政策、送實惠,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搶抓機遇  厚街出台系列政策「組合拳」

  設立每年1000萬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專項資金
 
  據悉,厚街出台的《意見》共包含25條政策措施,設立每年1000萬元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專項資金,着力從優化產業結構調整、實施「工業強基」工程、精準扶持企業發展、強化發展要素支撐等四方面支持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產業高質量發展,需要龍頭企業引領與帶動。其中《意見》對龍頭企業提出詳細獎勵規則,對首次獲認定的准獨角獸企業、獨角獸企業,分別予以一次性獎勵10萬元、50萬元;對首次獲評國家級和廣東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分別予以一次性獎勵10萬元和5萬元;對經國家工信部、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認定的製造業「單項冠軍」示範企業和培育企業,分別予以一次性獎勵30萬元和20萬元;對經國家工信部認定的「單項冠軍產品」企業,每項產品予以一次性獎勵10萬元。
 
  目前5G已列入新基建,產業發展即將迎來爆發期。《意見》規定對5G+工業互聯網、5G+社會應用領域的項目和企業通過東莞市認定並獲得資助的,厚街鎮按市資助金額予以1:0.2的配套獎勵。其中,5G+工業互聯網領域項目,每家企業每年最高獎勵50萬元;5G+社會應用項目,每家企業每年最高獎勵30萬元。
 
  對於轄區內的上次企業、總部企業及上市後備企業,《意見》均有提出獎勵辦法和獎金額度。
 
  此外,是次出台的系列政策中,其中《厚街鎮創新驅動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提出每年安排2000萬元,用於扶持高新企業體質增量、科技企業創新提升、科技創新載體建設、創新創業人才集聚發展;《厚街鎮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專項資金(市場監督管理)管理辦法》明確,厚街設立市場監督管理專項資金,每年安排450萬元,作為實施製造業質量變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專項資金。
 
[责任编辑:薛正轩]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