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会促凍結公屋租金為基層紓困

2020-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工聯會昨日到房委會總部請願,建議房委會短期內攔置調整租金的決定。記者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馮煒強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影響民生,民建聯及工聯會繼續為民請命。其中,工聯會昨日到房委會總部請願,指應考慮香港的經濟情況受疫情影響,建議房委會短期內擱置調整租金的決定,並積極推行紓困措施,幫助住戶渡過現時的難關。民建聯就向新地請願,要求物管公司將政府的抗疫津貼回饋業主。

  市民生計受黑暴疫情打擊

  工聯會昨日到房委會總部請願,指近月香港的經濟情況深受疫情影響,如房委會仍按機制,就公屋租金作出調整的做法不但不理想,更是逆市加租所為。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表示,現時調整公屋租金的機制,其計算方式是以公屋住戶於過去2年的收入增幅作為參考依據,推算出加租的建議。

  他又指,去年香港已受到「黑暴」影響,市道受到打擊,市民生計已受影響。而自今年初至今,新冠肺炎疫情更肆虐全球各地,本港以至各國的經濟活動受到很大程度的限制,部分行業更陷入停頓,不少人因此而停薪停工,甚至被裁員而失去工作。

  根據現行機制,公屋每2年調整租金,其調整依據是透過統計處抽選的2000個租戶的入息申報,評估租戶入息變化,從而釐定調整租金的參考幅度。而今年檢討租金是以公屋居民在2017(2.1萬元)與2019年間(2.29萬元)的收入變化為對比,換言之,公屋租金的上調幅度可能約9%。

  以上種種經濟不穩的情況乃近月浮現的,而上述公屋租金調整機制得出的數據,並不能緊貼現時環境,反映房委會的數據評估存在滯後,未能及時反映公屋住戶的實質狀況。工聯會建議,房委會能重新考慮並短期內擱置調整租金的決定,同時積極推行紓困措施,包括凍結加租及免租3個月,以及讓有突發經濟困難的公屋戶延遲交租半年。

  民建聯元朗支部促請管理公司將領取的保就業計劃津貼回饋小業主。

  民建聯促物管公司回饋業主

  另一方面,民建聯元朗支部數名成員昨日到灣仔新鴻基中心外請願,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政府推出「保就業」計劃,資助大廈管理公司、清潔、保安公司僱主出糧,但卻沒有保障小業主權益。

  他指,小業主交足管理費,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公司的收入在疫情期間因而不受影響,但該等公司照可申請「保就業」計劃而獲得可觀津貼,小業主卻沒有任何得益。民建聯認為該等公司應該把政府的抗疫津貼回饋業主,並要求政府敦促物管業界與業主溝通,和衷共濟般解決當前困局。

[责任编辑:薛正轩]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