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退來了!美最長經濟擴張告終

2020-06-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周一發表報告指,今年2月,美國月度經濟活動出現高峰,這標誌着自2009年6月以來的經濟擴張結束,並成為一輪衰退的起始點。這一場經濟擴張持續了128個月,是1854年以來美國最長的一次經濟擴張。

  報告指,從傳統意義來說,進入經濟衰退,需要經濟活動持續兩個季度下降,生產、就業萎縮顯著。鑒於史無前例的失業潮和生產活動低迷,以及衝擊的廣泛程度,就算時間不會太久,這一時期也應被視為經濟衰退。今年年初開始至今,疫情持續衝擊美國,造成約11萬人死亡,各州或嚴格或鬆散的限足令讓經濟生活按下慢速或暫停鍵。美國GDP第一季度跌近5%,3月以來有數千萬人失業。經濟學家指,GDP在今年第二季估計要跌20%。

  另據全美企業經濟協會公布最新調查,受防疫封鎖措施等的影響,經濟學家預料美國今年將歷經70多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目前,第二波疫情是最大危機,一旦疫魔捲土重來,將重創經濟反彈力道。

  世銀:今年全球經濟將下滑5.2%

  與此同時,世界銀行發布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受疫情衝擊,預計2020年全球經濟將下滑5.2%,這是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

  報告說,由於疫情及各國為抗疫採取的措施造成經濟停擺,2020年全球經濟陷入衰退,而嚴重依賴貿易、旅遊、大宗商品出口和外部融資且醫療系統薄弱的經濟體受疫情衝擊最大。預計今年發達經濟體經濟將收縮7%,美國、歐元區、日本經濟將分別萎縮6.1%、9.1%、6.1%。而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將下滑2.5%。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