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研支援建造業長散工

2020-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本港經濟,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預料,本月的失業率或會再創新高,並相信失業率會維持5%至6%一段時間。政府早前宣布推出「保就業」計劃,惟建造業僱主未能受惠,當局正研究提供協助,初步估計能惠及4萬名工人。

  羅致光表示,至今收到14萬名僱主申請「保就業」計劃,約佔全港逾一半僱主,另有17萬名自僱人士申請。他認為部分大企業基於「聲譽成本」,未必會申請,估計最終約有七至八成僱主申請。他又預計本月的失業率或會創新高,超越上月的5.2%,他期望隨部分申請人在6月獲批資助後,失業情況會有所改善。

  14萬僱主已申請保就業計劃

  羅致光表示,建造業部分僱主將受僱長工當作散工而作強積金供款,這批員工因而未能受惠於「保就業」計劃。他說,有關員工在強積金受託人紀錄上為散工,而非「一般僱員」,以致保就業計劃下業內僱主可保留的員工只有約12000人。政府在計劃即將接受申請時已了解上述情況,發展局正與業界商討如何協助僱主找回這批在紀錄上屬散工、實為長工的「一般僱員」,新方案詳情會在敲定後公布,初步估計能惠及4萬人。

  針對本港5月份新申請綜援數目的增幅放緩,羅致光認為是好現象,強調即使申請人數增加,政府亦不會考慮減少綜援金額。此外,他被問到如何評價新任副局長何啟明的表現時表示,由於對方剛由議員成為官員,需要一段時間適應,現階段難以評論對方表現,亦無打算安排對方於一、兩個月內到立法會接受質詢。

[责任编辑:薛正轩]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