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要求对日本强硬 蔡英文不理会

2020-06-10
来源:海外网

 

  图源:基隆市政府

  日本近日又在钓鱼岛问题上搞“小动作”。冲绳县石垣市拟将钓鱼岛改名为“石垣市登野城尖阁”,引发台湾岛内强烈不满,民众要求蔡英文当局对日本“硬起来”,但蔡英文未有理会。

  据海外网援引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9日发表声明,要求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不可再软弱,务必(对日本)采取措施”。“中华保钓协会”等多个团体同日赴“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抗议,高呼“钓鱼岛是我们的”,部分人还举起五星红旗,而“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并未出面回应。

  报道指出,在台湾地区行政区划中,钓鱼岛属于宜兰县。宜兰县苏澳区常务监事林月英指出,钓鱼岛是渔民的传统作业海域,日本“改名”实属居心叵测。宜兰县议员蔡文益表示,“如果不强烈表达抗议,以后钓鱼岛会被视为‘日本领土’,让人予取予求。”


  图源:《联合报》

  报道认为,民进党当局的表态明显避重就轻。报道说,台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仅象征性表示,“钓鱼岛是我们的‘领土’,保护守卫我们都尽责尽力”;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则声称,“有关钓鱼岛的问题目前有争议,应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台“驻日代表”谢长廷在社交媒体甚至提到,“希望地方事务不要影响台日友好”,还表示“驻日代表处”是“台日友好”的桥梁,自己会“留任”此职务,并把“台日关系推动到不可逆的友好关系”。

  台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尽管重申拥有钓鱼岛“主权”,并称第一时间已从台北、东京两地向日方了解,表达“严正关切”,但欧江安也提及所谓“台日友好”,诚恳呼吁石垣市议会“勿让地方性事务影响台日全面友好伙伴关系”。

  蔡英文则未见回应,而是在官员陪同下去基隆拜庙、“扫货”。9日下午,蔡英文与交通部门负责人林佳龙等人到奠济宫上香参拜,并品尝了炭烤蚵仔煎、三明治、酒酿汤圆等小吃,最后她还将汤圆“打包带走”。蔡英文现场表示,自己过去经常到庙口品尝美食小吃,呼吁大家多到基隆消费,让台湾经济尽快恢复。


  图源:台媒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有媒体就高雄市长韩国瑜遭罢免一事质问,“民进党是否在搞‘罢韩国家队’?”蔡英文未正面回应,仅表示“今日只拼观光,不谈政治”。而不少网友对其“只拼观光”的说法并不买账,吐槽称“基隆蚵仔煎料少又贵”“当人民钱多啊”“大家抵制不去!”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