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周記】「推動股市走強」是大選前美國的主要工作

2020-06-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美股近期持续上涨。资料图片

       美國的新冠肺炎疫情數字出現反彈之際,因美國黑人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殺引發的大規模示威遊行騷亂,幾乎可以肯定將對疫情的發展造成進一步不利影響。因為防控疫情要求人與人之間保持社交距離、盡可能減少聚集、平時盡量戴口罩等,但大規模遊行和騷亂卻很難保持人與人之間的適當距離,也難免有很多人不戴口罩,於是,病毒傳播的環境變得更為有利,更多的人將受到感染也就很難避免。

  看起來,美國似乎正羞羞答答走在群體免疫的道路上,近幾天感染人數反彈幾乎沒有人關注,感染人數逾200萬,死亡病例逾11萬,也不見有媒體重點報道,美國上下對當下疫情正表現出一種近乎麻木的態度,看不出有盡力遏制疫情擴散的想法。

  當然,對美國總統特朗普來說,群體免疫比遏制疫情畢竟要容易和輕鬆得多,只要把疫情當作大號流感,輕症不予理會,只收治重症病人,集中精力恢復經濟,經濟的數據就會好得多,就業也會好得多。至於那些防護能力低、抵抗力差的窮人、老人,他們的生死,就只能聽天由命了。

  按照目前的各種跡像,我們估計,即使未來疫情出現反覆,美國也有很大的可能不會再次暫停經濟,而會對疫情聽之任之,不讓疫情妨礙經濟。因此,美國的未來經濟展望可能較之前樂觀,疫情引發的不確定性較前下降。

  ‧特朗普成績單亮點有限

  美國當前面對的另一個大麻煩是黑人弗洛伊德被跪殺引發的全國騷亂,這個騷亂的直接起因是美國實際存在的對黑人和少數族裔的種族歧視。美國雖然在主流意識形態上推崇平權、反對種族歧視,但在實際生活中,種族歧視廣泛存在,黑人無辜被殺的情況屢見不鮮,每次都是抗議一陣之後,社會重歸平靜,但問題依舊,從來沒有真正解決。

  日積月累之下,不滿的冰山越來越大,加上疫情衝擊,黑人和少數族裔受害最大、死亡比例最高,又面臨廣泛的失業威脅,種種矛盾交織,絕望和不滿借弗洛伊德被殺這個機會爆發出來,引起了全社會的廣泛回響。

  面對社會亂局,美國社會在如何應對上陷入分裂,以特朗普為代表的右翼鷹派,主張強力鎮壓,而以社會左翼為代表的平權派,則傾向同情和支持示威者。6月6日,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了弗洛伊德被殺十幾天來參與人數最多的遊行活動。當天上午,上萬民眾從不同地方出發,高喊口號向林肯紀念堂、國會山莊、白宮等地行進。由於擔心發生騷亂,白宮周圍豎起了黑色圍欄。

  面對社會混亂,特朗普急於平息事態的盤算恐怕不易打響,長期積累的矛盾也很難有什麼立即見效的靈丹妙藥,估計美國社會混亂的情況仍將持續一段時間,對特朗普競逐連任的選情不利。

  根據媒體披露,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爆發以來,為了轉嫁矛盾,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全國委員會定下了一條向中國「甩鍋」的錦囊妙計,按照這條「妙計」,總之一切都是中國的錯,美國所有的問題只要怪罪中國就可以了。

  特朗普在過去一段時間堅定實施了這個策略,不過,把疫情怪罪於中國,大量的科學家不同意;宣稱美國的疫情是中國傳過去的,也被病毒溯源的事實屢次打臉。假話說多了難免穿幫,現在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把美國的問題怪罪中國不是事實,純屬美國的宣傳,特朗普「甩鍋」中國的妙計,明顯有些難以為繼了。

  因為美國的「甩鍋」中國政策,中美關係正處於較為緊繃的狀態,近期人大決定在香港實行港區國安法,美國不顧自己有20部有關國家安全的法律的現實,無視中國在香港捍衛國家安全的主權,聲稱要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對內地和香港實行制裁,令中美關系進一步緊張。

  總體來看,美國在應對新冠疫情方面差不多可以說完全失敗,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都是全球之冠;跪殺黑人引發的社會不穩,特朗普的應對進退失據,廣泛為人詬病;甩鍋中國的策略應用到現在,又被人看破手腳,難以取信於人;反對在香港實行香港國安法,又令中美關係更加緊張。盤點一下,在年底就要大選之際,特朗普手裏的成績單亮點相當有限。

  ‧特朗普只能打經濟牌和股市牌

  考慮到能宣傳的成績不多,特朗普最看重的經濟自然就是當前的重中之重,如果在大選前經濟和股市沒有起色,憑著這張樣樣都不行的成績表,特朗普的選舉之路基本就可以斷定走到頭了。因此,為了競逐連任,不顧一切恢復經濟,推動股市上漲,可能是特朗普手裏唯一可能成功的選項。

  美國勞工部6月5日公布5月份非農就業職位增加250萬個,扭轉4月破紀錄的驟降2069萬個,亦好過市場預期的減少800萬個。就業數據刺激當天的美股三大指數全面做好,納指一度升至9845點歷史高位,道指大升800多點。不過,美國勞工部卻在稍晚時候承認,5月非農數據有「統計錯誤」,主要是因為在統計的過程中,誤將放「無薪假」的勞工計入「由於休假等其他原因缺勤」,在糾正統計錯誤之後,估計美國5月份失業率將升高約3個百分點,即美國5月份失業率真實數字可能為16.3%,而非13.3%;4月的統計也出現同樣錯誤,修正後的4月失業率可能接近20%。

  好於預期的失業數據公布後,興奮的特朗普召開新聞發布會,他說,就業數據之所以如此亮眼,是因為美國經濟本就非常強韌,而且這還是在許多州沒有重啟經濟的情況下發生的,「我認為接下來幾個月也會很好」、「明年將會是我們經濟上最好的年份之一。」

  綜合各方面情況,由於其他方面短期能取得較明顯成績的可能性都相當低,對特朗普選情的幫助不大,經濟牌和股市牌可能是特朗普選舉唯一能打的牌,因此,為了營造一個較好的選舉氛圍,特朗普很可能會:一、全力啟動經濟,不理會疫情的反覆,務求經濟數據能有較好的恢復;二、全力推動股市上漲,務求在選舉前,大致保持股市的強勢。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