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暴雨洪水肆虐 水利部:中國全面進入汛期

2020-06-11
来源:香港商报

 

          受持續強降雨影響,廣西多地遭受不同程度洪澇災害。圖為永福縣茅江橋附近的航拍圖。 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蔡寧、徐玉瑩報道:6月2日以來,廣西中北部、廣東中部和南部沿海、貴州南部、湖南中東部、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福建西北部等地累計降雨量100毫米至300毫米。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表示,當前,我國已全面進入汛期。國家防總對南方強降雨防範和搶險救災工作高度重視,多次進行安排部署,7日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派出工作組赴廣西指導地方開展防汛工作。

  水利部:148條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圖:新華社

  据央视新闻消息,國新辦今日就水旱災害防禦有關情況舉行发布會。葉建春表示,當前,我國已全面進入汛期,共有148條河流发生超過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均发生今年第1號洪水,局部地區发生了洪澇災害。

  葉建春說,今年要重點關注防范水旱災害防禦領域面臨的超標洪水、水庫失事、山洪災害“三大風險”。

  葉建春指出,針對超標洪水,水利部將指導各地水利部門在6月底前編制完善江河和城市的超標洪水防禦預案,狠抓預測預報、水工程調度、堤防搶護、人員轉移等各個環節措施的落實,做好防范應對準備。針對水庫,逐級公布水庫大壩安全責任人名單;落實小型水庫安全行政、技術、巡查“三個責任人”和監測預報預警設施、調度運用方案、防汛應急預案“三個重點環節”,提高責任人履職能力。針對山洪災害,對全部2076個有山洪災害防治任務的縣1萬余名相關人員進行線上培訓;加強監測預警設備維護,完善預警发布機制,依托“三大運營商”開展面向社會公眾的預警服務。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表示,今年南方降雨偏多,防汛形势严峻。近期南方强降雨过程可能不是今年最后一次,还会有更强的强降雨,要做好防大汛、大洪水准备。各地要看好、用好防洪工程,充分发挥水库、堤防的作用,如果还不够,要启动泄洪区。

  另據中國應急管理部網站消息,截至6月9日14時,南方洪澇災害造成廣西、貴州、廣東、江西、湖南、福建等11省(區、市)262.7萬人次受災,22.8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

        陽朔縣應急兵連的官兵將近百民群眾轉移到安全地帶。 盧文斌攝

  桂直接損失89.17億

  近期廣西局部地區降雨強度大,陽朔縣、富川縣國家氣象站的日雨量打破當地建站以來最大日降水量歷史紀錄;與歷史同期相比,北部桂林、柳州、河池、百色、賀州等市降水偏多1至5倍,引發了桂北不同程度的洪澇災害。

  本報記者從廣西應急管理廳獲悉,發生在廣西的洪澇災害已造成127.75萬人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8.3萬公頃,倒塌房屋546戶838間,直接經濟損失89.17億元人民幣,其中陽朔縣46.5億元,荔浦市25.6億元。

  目前,廣西已緊急轉移安置人口19.58萬人。

  旅遊交通運輸受影響

  連續強降雨引發近期廣西多地遭受不同程度洪澇災害。在旅遊名城桂林,城徽象鼻山的一半「鼻子」已被淹;陽朔「地球村」西街,整條800多米的街道浸泡在洪水之中,縣城一片汪洋;灕江水庫群於6月9日下午開啟今年第三次排洪模式。

  在國家重點防洪城市柳州,10日清晨,柳江河柳州市區段出現洪峰水位84.54米(超警2.04米),沿河多段道路被洪水淹沒,居民出行受阻。不少市民看準「商機」做起擺渡船生意,也有七旬老人不收分文,義務接送鄰居出行。

  強降雨也給交通運輸帶來影響。廣西交通運輸廳10日通報,6月1日至9日,當地多路段發生水毀險情,普通國省幹線累計中斷26條(國道11條54段、省道15條47段)。高速公路共發生水毀塌方222處、累計沖毀路基0.335公里,造成交通中斷11處。795班次道路客運班車停班。

  江西遇今年最大暴雨直接經濟受損7.7 億

  記者昨日從江西省應急管理廳獲悉,6月2日開始,江西省遭遇今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影響範圍最廣、雨量和雨強最大的一次連續性暴雨天氣過程。

  截至6月10日16時30分,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共有10個設區市73個縣(市、區)76.4萬人受災,緊急轉移安置5萬人,需緊急生活救助2.4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44.7千公頃,倒塌房屋108戶243間,嚴重損壞房屋181戶336間,一般損壞房屋1343戶3121間,直接經濟損失7.7億元,災情還在進一步統計核查中。

  針對此次強降雨過程,江西省減災委、省應急管理廳於6月2日16時已啟動省級救災預警響應,嚴格落實應急值守制度,堅持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加強與氣象、水利、自然資源等重點涉災部門滾動研判,及時向受災害影響的地區發布預警信息,要求各地關口前移,提前轉移安置受威脅地區的群眾,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江西已經做好了嚴格的準備,省級物資工作已經儲備了13萬件大衣,還有折疊床、草席、帳篷等物資,價值1400多萬元;加強應急值守,嚴格執行災情發生以後兩小時的初報制度,重大災情直接上報制度,二十四小時的零報告制度。」江西省應急管理廳救災和物資保障處處長吳繼波表示。(記者郭美勤、操端晶)

  湖南強降雨 致7人死亡

  6月6日以來,湖南省遭受入汛以來最強降雨襲擊。湖南省水利廳6月10日9時啟動水旱災害防禦Ⅳ級應急響應。

  官方統計數據顯示,截至9日上午8時,湖南已因強降雨致32.1萬餘人受災,緊急轉移安置和生活救助1.1萬人,因災死亡7人、失蹤1人;農作物受災面積11.5千公頃,成災面積6000公頃,絕收面積1.87千公頃;1200餘間房屋不同程度損毀,直接經濟損失達3億元人民幣。

  目前,湖南已進入主汛期,洪澇、地質等自然災害多發頻發,湖南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全面落實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的工作要求,落細落實防汛抗洪各項措施,科學高效處置應對,最大限度減少災害損失。此次啟動水旱災害防禦Ⅳ級應急響應,湖南省相關單位部門將進一步落實水旱災害防禦職責,強化雨水情分析,提前預報預警,加強山洪災害防禦、中小河流洪水防範、中小型水庫(水電站)防守,加強水庫運行監管及安全度汛措施落實,科學精細調度水工程,為抗洪搶險提供技術支撐,做好各項防禦工作。

  連續5天暴雨粵全力防禦「龍舟水」

  今年第四輪「龍舟水」已連續五天影響廣東,9日夜間到10日上午,該省降水仍在持續。

  據廣東省氣象局預測,10日中午起,該省大部降水減弱,但粵北仍有大雨局地暴雨。東莞、汕尾、陬關、江門等12市繼續維持防汛應急響應。截至10日零時,全省累計轉移43145人。

  深最大累計雨量全省居首

  6日至8日的龍舟水為深圳带来近十年來持續時間最長、強度最大的季風降水。記者從深圳市防汛防旱防風指揮部辦公室獲悉,深圳連續三天記錄到暴雨到大暴雨,連續兩天記錄到局部特大暴雨,全市最大累計雨量位列全廣東省第一。強降雨和雷暴大風疊加影響大,小時雨強達98.5毫米同時伴10級大風和強雷暴,雷暴密度為近五年最高。強降雨期間,深圳發生多處災險情,共接報內澇積水34處、暴雨山洪2處、樹木折毀/倒伏38處,車輛被淹或受損7輛。

  同時廣州增城亦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全區平均面雨量為139.2毫米,其中最大累積雨量為增城區正果鎮何屋村384.2毫米。為確保防洪設施正常運行,及時消除安全隱患,增城區加強對全區水庫、山塘、堤防、水閘、泵站的巡查排查。

  北江通過今年第1號洪水

  受幹支流來水影響,北江石角水文站6月8日22時30分流量漲至12000立方米每秒,依據水利部《全國主要江河洪水編號規定》,此次洪水編號為「北江2020年第1號洪水」,同時,廣東省有13條河流超警戒水位。

  據水文監測數據,截至8日23時,廣東省13條河流超警戒水位,18個河道站水位超警。截至6月8日18時,廣東省已有效處置16條主幹河流及其支流超警以上洪水,特別是潖江超五十年一遇洪水,全省江河湖庫均在安全可控範圍內運行。(記者李苑立、林麗青、黃裕勇 通訊員趙雪峰)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