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關區市場採購貿易出口已破千億 大增八成三

2020-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據廣州海關6月10日消息,隨着一系列穩外貿措施持續落地,廣東市場採購等新業態蓬勃發展。今年前5月,廣州海關關區的兩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廣州花都、佛山順德)合計出口1072.2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83.3%。
 
廣州海關所屬荔灣海關關員對以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的出口箱包進行檢疫監管
 
  市場採購貿易方式是指在經認定的市場集聚區採購商品,由符合條件的經營者辦理出口通關手續的貿易方式,單票報關單的貨值最高限額為15萬美元,是一種非常適合單筆規模小、採購批次多、商品種類廣、多種商品拼箱組櫃的新型貿易形式。
 
  因海關落實市場採購貿易「簡化申報」的便利政策,除需徵收出口關稅、實施檢驗檢疫以及海關另有規定不適用簡化申報的商品以外,每票報關單所對應的商品清單所列品種在5種以上的,即可將貨值最大的前5種商品,按貨值從高到低在出口報關單上逐項申報,其餘商品以「章」為單位進行歸併,申報手續大大簡便。
 
廣州海關所屬佛山海關駐順德辦事處關員對市場採購出口貨物進行現場查驗(攝影:石靖輝)
 
  「疫情期間兒童玩具訂單不減反增,『六一』前我們幾乎天天趕工,今年前5月我們公司的玩具出口量是去年的8倍。」廣州肇志貿易有限公司業務經理鍾小姐說。
 
  廣州肇志貿易有限公司是廣州花都市場採購試點的一家出口企業,主要出口商品包括玩具、潔具、廚具等,其中玩具的出口佔比就有近五成。在廣州海關一系列穩外貿支持企業復工復產措施的精準幫扶下,企業前5月申報出口玩具6.5億元,出口量已達去年全年的九成以上。
 
  「順德傢具在全世界都有知名度,很多外國人對此慕名而來,市場採購貿易方式也為個人採購傢具等商品出口提供了很好的渠道,不僅免除增值稅,相關出口通關手續也非常便捷,為推動行業發展有很好的促進作用。」廣東順德粵龍進出口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盧裕良說。
 
  疫情期間,廣州海關為企業提供在線業務諮詢和節假日預約通關服務,不斷優化內部各作業環節,有效壓縮貨物通關時間,實現99%市場採購報關單「秒審」「秒放」;引導企業使用「提前申報」「兩步申報」通關模式,結合出口貨物「抵港直裝」模式,貨物運抵碼頭後即可直接分流實施查驗、放行,進一步加快貨物通關速度。
 
  廣州海關在廣州花都市場採購試點推動商戶們把部分線下交易搬至線上,實行互聯網式的貿易運作模式。市場經營商戶通過網上平台與外商達成交易後,即可聯繫受委託的貨代、外貿、報關公司在平台上進行組貨、交易、填寫申報信息,海關等部門監管全程線上進行,整個貿易流程效率高、成本低、可追溯,極大鼓勵了小型商戶開展外貿出口業務,促進了專業市場出口外貿產業發展。今年前5月,廣州花都市場採購試點出口量以月均75.6%的速度增長,5月單月達176.5億元,已超過2019年月均水平。(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赵书琪]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