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人民幣資產優勢凸顯

2020-06-12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美國局勢震盪加劇導致經濟復蘇面臨更多波折,業界預料美國經濟2020年將出現6.5%的萎縮,進而促使國際資本看空美元,將資金轉移到更安全的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其中有大量的資金流入經濟基本面持續好轉的中國,紛紛加倉人民幣資產。截至6月11日,在6月份僅有的9個交易日,北上資金淨買入達到298.62億元人民幣,與5月份淨買入總額差距甚小。北上資金自5月25日以來更是連續14個交易日呈淨買入狀態,打破了今年以來北上資金最長淨流入紀錄。

  美元指數創3個月新低

  美聯儲FOMC委員會11日公布最新利率決議,維持基準利率不變,同時預計這一利率水平將持續到2022年。這釋放了三個信號,一是美聯儲拒絕負利率,讓特朗普不爽;二是全球性的降息潮告一段落,隨?美聯儲連續降息,帶動全球性的降息潮。而美國止步,則會給全球剎車;三是美元匯率承壓,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承諾聯儲將動用一切工具幫助經濟從疫情衝擊中復蘇。整體釋放的信號偏向鴿派,美元指數大跌,再創3個月新低,最低觸及95.71。從反復衝上100點關到回落到96關,甚至盤中跌破96關,巨大的變化出現在不到3周的時間,美元指數的任性可見一斑。

  美元被大幅度地做空,非美元貨幣自然持續井噴,澳大利亞元、歐元等強勢對美元反彈,一些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的匯率均創下3月下旬以來的新高。而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更是強勢回歸,以全國兩會成功召開為轉捩點,人民幣匯率強勢反彈。5月下旬還在反覆考驗7.14關支撐的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兩周來接連走強。昨日,美元指數跌勢難止,人民幣中間價報7.0608,這意味着兩周來人民幣中間價累計上漲了800個基點,人民幣匯率重回「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的正軌。

  截至昨日,離岸人民幣較5月底低點反彈逾1300點,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漲近1000點。近期市場風險偏好回升、國內基本面向好推動人民幣對美元升值。未來,人民幣匯率或繼續雙向波動,但長期走強趨勢不改。

  人民幣資產持續受追捧

  在對外開放與人民幣國際化戰略下,全球資本決定了人民幣在長期處於走強的大方向,這個方向不會因短期的波折所終結。今年以來,外資流入內地股市規模已經超過1000億元。雖然5月債市「跌跌不休」,但外資加倉迅猛。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5月境外機構投資者在銀行間市場淨買入1676億元中國債券,環比增加19%。

  中國經濟基本面也在支撐人民幣資產。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5月六大發電集團耗煤量同比增速今年來首次轉正,製造業PMI新訂單指數改善,出口數據也好於預期。中國經濟韌性足,穩中向好的態勢沒有改變,這些都令「中國資產」的優勢凸顯,具有極高的配置價值。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