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調研】手遊股受惠宅經濟 國產遊戲海外狂吸金

2020-06-12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疫情期間不少人宅在家裏以打機打發時間,打機抗疫成為市民日常,調查機構數據顯示,首季內地手遊收入按年急增40%創新高。另一方面,網易(9999)來港第二上市,掀起市場對手遊股的關注。 香港商報記者 小智

  內地在疫情下封城,社區實施嚴格封閉式管理,不少人留在家中,打機打發時間,帶動手遊市場收入加快增長。據市場調研機構伽馬最新數據顯示,首季內地手遊市場收入創歷史新高,超過500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超過40%,按季也出現較大幅度增長。

  居家延長有利遊戲收入增

  伽馬認為,首季度收入增長證明居家時間延長有利遊戲收入增長,按目前情況判斷,預計該趨勢會貫穿全年。

  即使撇除首季疫情因素,關注2019年市場數據,也顯示手遊市場穩定增長,據伽馬統計,去年內地手遊收入規模突破1513億元,按年增長13%,繼續保持增長勢頭。伽馬認為,內地手遊市場已趨於成熟,精品與創新將是未來手遊市場發展的重要動力。另一方面,內地自主研發的遊戲在國際市場具備競爭力,據《2019年中國遊戲產業報告》,2019年內地自主研發遊戲海外市場收入達116億美元(約905億港元),按年增長21%,增速高於整體市場。

  騰訊手遊居全球收入榜首

  研究機構AppAnnie數據顯示,今年首季全球手遊收入榜首兩位,來自騰訊(700)旗下《和平精英》(海外版《PUBG Mobile》)和《王者榮耀》(海外版《傳說對決》)。事實上,騰訊上季手遊收入增長加快,總額達347.56億元,按年大增64%,遠高於市場預測的增長40%至50%,亦遠勝於去年第四季37%的增幅。

资料图

  摩通發表報告指,騰訊今年有望再次一年內推兩款「爆款」遊戲,包括《DnF Mobile》和《LoL Mobile》,該行的基本情境是兩款遊戲將為2021年帶來250億元收入,並帶動整體遊戲收入按年增長13%。預期公司將進入自2008年以來最強的遊戲推出周期,將其目標價由550元(港元,下同)升至600元,評級「增持」。

  騰訊近期也是帶領大市突破的功臣之一,股價自升穿「南非頂」405元後維持強勢,在大行護航下走勢一浪高於一浪,投資者可候廿天線、約430元水平買入,長線持有。

  網龍擁遊戲及教育雙概念

  另一隻看好的手遊股網龍(777),集團去年純利8.07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47.96%;收益57.93億元,按年上升15%。其中,遊戲業務收入為33億元,佔全年收入57%,按年增長39.4%;遊戲業務貢獻經營性溢利19.23億元,按年增長51.3%。

资料图

  業績數據顯示,過去5年間,網龍遊戲業務收益的複合年增長率達35.3%,去年公司旗下主要IP《魔域》、《英魂之刃》及《征服》的收益全面提升,帶動遊戲板塊表現。

  除了遊戲業務,網龍另一主業為教育業務,同樣受惠宅經濟概念,集團近年積極發展線上教育,上周公布旗下兩款教育產品獲泰國教育部選中,作為當地學校的線上學習平台;2月初亦宣布與紅黃藍教育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探索內地網上學前教育發展空間,管理層期望線上教育業務今年可扭虧為盈。

  事實上,網龍估值大幅落後於大部分教育股,以及其他手遊股,有追落後空間。交銀國際則予網龍「買入」評級,目標價看27元(港元,下同),較昨日收市價有34%潛在升幅。

  IGG大折讓可博反彈

  手遊股中,IGG(799)是博反彈之選,公司近年業績不算亮麗,去年收入51.7億元,按年跌10.8%;純利12.77億元,按年跌12.9%,但未來仍具增長潛力。

  AppAnnie公布,去年內地手遊公司於海外市場收入排名榜,IGG位列前5位。此外,公司計劃今年上半年推出10款新遊戲,第2季會大規模推廣《王者決斷》(Mobile Royale),該遊戲正在內地申請版號。鑒於IGG市值較細,往績PE(市盈率)僅4.8倍,較同業有大折讓,反彈潛力較大。截至昨日收市計,股價自3月低位已累積反彈逾三成,中線可上望5.7元。

  【财经拆局】遊戲行業需面對政策風險

  內地對遊戲發行有一套審批機制,以規範創作題材,2018年內地曾暫停遊戲版號審批,當時內地遊戲市場隨即降溫,手遊股大幅回落。至去年第二季才恢復審批,重新開放版號,今年首季,內地遊戲版號審批在1月數量有52款,2月和3月均為106款,加強版號審批,有助行業質素優化,遊戲整體質量提升。因此,手遊股需要面對政策風險的不確定性。

  此前有消息指,內地對網上遊戲或有更嚴格的監管措施,有媒體聲稱取得來自廣東省遊戲出版商的文件,對遊戲公司進行更進一步的政策緊縮,包括針對遊戲的出版和營運,嚴打換皮(即抄襲玩法)、未經審批的廣告等,加強推行實名制和保護未成年遊戲玩家的力度,並將小遊戲、主機、單機也納入監管範圍。

  內地市場已有遊戲被下架從而影響股份表現的例子,包括2018年騰訊(700)代理的動作角色扮演遊戲《怪物獵人:世界》(Monster Hunter: World)PC版上架數日即被內地監管當局要求下架。據指因內地當局收到舉報,指部分遊戲內容未符法規要求,須下架整改。事件令騰訊股價一度急跌。

  傳內地收緊遊戲監管

  今年4月份,日本任天堂Switch人氣單機遊戲《動物森友會》也被內地禁售,現在淘寶查找動物森友會,已找不到該遊戲的實體版或電子版,外界相信原因與創作自由度太高及敏感政治議題有關。消息指,新監管政策包括針對單機遊戲,用戶在下載購買時,需要完成實名註冊。規定又禁止遊戲中宣傳「全球伺服器」功能,意味內地玩家今後可能不能與外國玩家一同玩遊戲。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