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出招】環球股市暗湧處處

2020-06-12
来源:香港商报

  恒指由前周大跌至22519低點後,上周及本周初連續8日上升至25303高點,上下波幅達2784點或12.3%,這趟急速的升浪相信與資金流向有關。除了跟南下資金增持港股、中概股回歸吸引資金回流,以及港美短期息差進一步拉闊致吸引套息交易外,與美元匯價兌主要貨幣及商品貨幣持續下跌,因而衍生大量游資不無關係。

  大多基金經理跌眼鏡

  美國聯儲局為急於拯救經濟和失業情況,不惜推出大規模的購買資產行動和回購按揭抵押證券,同時將利率推低至接近零水平,並維持至2022年不會加息。雖然美國接近零利率比歐元區的零利率和日本的負利率仍較高,但市場認為在現時投資風險胃納改善情況下,將資金由美元轉去其他較高息貨幣會較為吸引,這包括英鎊、澳元、紐元及新興市場貨幣等,形成由大量的美元衍生的流動性在環球金融市場四處遛走。

  香港在聯繫匯率制度下及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自然更吸引國際游資湧入,惟投資者宜留意,大市突然回升到疑似一切太平盛世的景況,令大多數基金經理(尤其傳統保守基金、退休基金和長倉基金)這些活於現實的人大跌眼鏡。相反,目前散戶異常亢奮,忽略了經濟增長和企業盈利前景仍然有待復蘇。當外圍市況逆轉或美匯轉強令游資流出時,股票市場或出現急速調整。

  長雄集團董事 吳進德(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