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從化建亞洲單體最大蛋雞產業園 總產值可達15.6億元

2020-06-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發展現代農業產業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也是拓寬農民就業增收的重要渠道。近年來,隨着現代化技術的引入,廣州市從化區積極促進養殖業發展方式轉變,養殖場發展走向現代化、規模化,並初見成效。
 
  據了解,從化區中,達到廣東省級別的有:花卉、荔枝、壹號蛋雞等產業園在全面建設中。截至到5月底,三個省級產業園已投入20143.29萬元用於園區各項基礎設施和生產設施建設。近日,記者深入到壹號蛋雞養殖場,探訪現代農業園區建設,感受從化現代農業強勁的發展脈動。
 

  全產業鏈發展模式 實現300萬羽蛋雞育繁推一體化
 
  採取封閉式恆溫智能化雞舍飼養,採用自動喂料設備、清糞系統、濕簾系統、科學建設糞污處理系統等其它配套設施……這是壹號蛋雞產業園的生產模式,如今產業園正以現代農業科學技術為抓手,逐步向規模化、集約化、自動化這個方向不斷發展。
 
  據悉,落戶在從化區鰲頭鎮的壹號蛋雞產業園,園區總佔地面積約4700畝,其中核心區約1700畝,直接輻射覆蓋種植面積約3000畝。
 
  目前,壹號蛋雞產業園以蛋雞產業為第一主導產業,集「育種+養殖+物流加工+營銷+科技」於一體的全產業鏈發展模式,建成後可實現300萬羽蛋雞育繁推一體化養殖示範基地,規模名列國內蛋雞企業前茅。其中,新村青年雞養殖基地規模將達176萬羽,為全國乃至亞洲最大的青年雞養殖基地。該負責人表示,園區建成後將改變從化區蛋雞產業傳統養殖模式,推進蛋雞產業現代化進程。同時,壹號蛋雞產業園也是廣州市最大的自動化蛋雞養殖基地,形成現代蛋雞養殖畜牧業良好示範,對推動我省農業生產方式轉型升級意義重大。
 
  此外,壹號蛋雞產業園充分結合資源稟賦和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發展現狀,重點發展第二主導產業新型糞污資源化利用產業,把養殖廢棄物有效轉換成優質有機肥和高價值昆蟲產品,實現園區內糞污資源化利用率100%,種養循環新模式長期良性運作。
 
  如今,園區引入「科技助推產業,種業引領未來」,已成立廣州市從化區壹號蛋雞產業研究院,推進無抗養殖示範基地,實施優質種質資源保護與配套系開發選育工程、畜禽糞資源化利用技術應用示範等。

  「三天鮮」日產50萬枚雞蛋 供往珠三角地區
 
  廣東三天鮮畜牧有限公司作為壹號蛋雞產業園核心企業,近年來,積极參与我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基地佔地面積200畝,目前基地存欄能力約55萬羽,年產約8000噸鮮雞蛋。
 
  「我們公司專業從事蛋雞行業已有30多年時間,主營蛋雞養殖,銷售雞蛋、母雞等。」廣東三天鮮畜牧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許傑介紹,該公司採用「養殖+育種+研發+銷售」於一體的全產業鏈經營模式,是廣東標準化蛋雞養殖的倡導者和先行者。
 
  隨着市場對養殖設備自動化智能化的需求不斷提高,廣東三天鮮畜牧有限公司蛋雞養殖場採用了全環控雞舍對蛋雞進行全封閉全程自動化智能化籠養的養殖模式。經過數道「關卡」消毒,記者進入廣東三天鮮畜牧有限公司蛋雞養殖區域,可以看到所有雞舍均經過密閉化處理,與外界人員嚴格隔離,基地採用全自動化現代化的雞籠養殖設備,從喂料、飲水、調溫,到拾蛋、蛋品分揀、裝箱等都實現了自動化操作,藉助這一智能化全自動蛋雞養殖系統,生產效率大大提升,過去要十幾人一起工作,現在僅需一名技術工人,既省時,又省心,不僅大大節約養殖成本,更有利於蛋雞健康,蛋雞產蛋率和雞蛋質量也實現雙提升。
 
  「為了進一步保證雞蛋優質、安全,不僅在處理間出入口增設消毒設施,在每一道工序我們都嚴格把關,確保質量。」許傑表示,處理間採用的是進口歐洲的雞蛋分離機,屬全球最先進,可以從臟蛋、破蛋、裂紋檢測、殺菌、稱重等多個步驟的工序進行細緻的分類,保障全產業鏈的優質、安全生產。
 
  在蛋雞舍的環境控制方面,養殖場利用了飼養環境和舍內養殖過程使用物聯網全程監控,實現了精細化的調控,整個雞舍的溫度、濕度等都經過精心測控,而監控內容對監管機構和消費者開放,系國內目前最先進的產品溯源系統。
 
  「基地目前有55萬羽蛋雞,每天可生產約50萬枚鮮雞蛋,保障市場供應。」許傑介紹,基地於2019年被評定為「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擁有完整的物流系統,基本可實現當天產蛋當天運輸,產品「三天鮮」牌及「壹號土」雞蛋主要銷往珠三角地區。

  打造知名蛋雞品牌拓寬銷售渠道 「帶農模式」助力鄉村振興
 
  如今,壹號蛋雞產業園不僅依託智能化技術推動我區現代農業建設,更大力推廣蛋雞產業品牌,以品牌效應帶動園區知名度,拓寬銷售渠道。目前,園區已擁有知名蛋雞品牌「壹號土雞蛋」「壹號鮮雞蛋」「從化三天鮮雞蛋」等,此外還積極開拓新零售模式,已開設社區生鮮店300多家,未來將開設1000家社區生鮮店,為產業園園區產品銷售渠道提供強大的平台。
 
  2020年後,產業園年產種雞苗500萬羽,年產產蛋雞450萬羽,帶動年產鮮雞蛋約6萬噸,為市民提供無抗食品,打造成為粵港澳重要的「菜籃子」生產和供應基地;將保障供應約佔全省市場的2%份額;產業園農業總產值預計可達15.6億元。(賴小青 李芳 黃穎瑤)
[责任编辑:赵书琪]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