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鳴煒盡沽華置持股 棄優先認購家族華置股份權利

2020-06-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健鑫報道:華人置業(127)主席劉鳴煒落實,將其所持全部華置股份轉給由劉鑾雄(大劉)及陳凱韻(甘比)所生的三個子女劉秀樺、劉仲學、劉秀兒。若按昨日華置收市價4.95元計算,該批股份價值約23.56億元。

  甘比三子女持股增至74.99%

  據港交所(388)披露權益顯示,劉鳴煒於昨日將旗下持有4.76億股華置的Century Frontier Limited(簡稱CFL),悉售予華置執行董事甘比持有的Solar Birght Limited(簡稱SBL),有關交易沒有披露作價。劉鳴煒不再於華置持有好倉;甘比則全數擁有華置74.99%權益。

  劉鳴煒在轉讓Century Frontier Ltd全數權益後,Century Frontier Ltd原有可購入逾9.54億股華置的優先購買權權利,將予撤銷。同時,甘比及大劉同步申報,承購劉鳴煒名下的公司權益後,繼續以未滿18歲的子女名義代為持有華置,在華置的持股水平,維持在74.99%。

  2017年3月大劉將9.54億或50.02%華置股權分予劉鑾雄與甘比的子女,並由甘比代持。目前三名子女皆未成年,劉秀樺、劉仲學、劉秀兒分別為11歲、7歲及2歲。根據消息,甘比三子女向劉鳴煒購入4.76億股後,甘比與子女將合共持華置14.3億股,佔74.99%,市值72.68億元。甘比為老闆娘之餘,更主宰公司董事局,聯同陳詩韻及陳諾韻三姊妹齊齊成為執董,與老臣子林光蔚掌管董事局。

  今次股權轉讓,市場有揣測,指劉鑾雄2016年患腎衰竭,雖成功換腎,但一直身體都不是很好,今次可能是因身體欠佳,因而有釐清股權的目的。

  但據華置公關向媒體表示,「是次股權變動是基於劉鳴煒的個人投資分布,而劉氏家族續看好香港及華置前景,因而其他家族成員增持,劉鳴煒仍然繼續擔任集團主席,集團整體運作及方針將一切如常。」

  劉鳴煒續任集團主席

  事實上,大劉自2012年起開始將華置資產變賣套現,包括上市公司金匡企業(286,現稱愛帝宮)股權,套現約4.24億元;將江蘇啟東地皮51%權益,以約39億元轉讓;12月出售旗下另一上市公司至祥置業股權予內房商勒泰,套現約5.61億元,一年變賣資產共套現逾68.6億元。

  2014年3月大劉退任華置主席及行政總裁,由劉鳴煒接任,公司同年先後7次售出物業,3次接手人為恒大(3333),先後套現近570億元。一年後行政總裁之位由甘比胞姊陳詩韻接任,劉鳴煒留任主席一職至今。

  劉鳴煒被稱為「公職王」,多年來出任多項公職,現時公職包括:城大校董會成員、扶貧委員會轄下「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及「社會參與專責小組」之增補委員、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的金融基建委員會委員等。

  他在加入華置前,曾於倫敦The Goldman Sachs Group及 Longview Partners LP任職,政界活躍程度意願明顯大於商界,曾為唐英年參選特首站台,至近日因海洋公園撥款一事受到抨擊。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