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財長答本報記者問特殊轉移支付機制 新增財政資金將嚴密監控

2020-06-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報道:昨日,中國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詳細解釋了近日確定的新增財政資金直接惠企利民特殊轉移支付機制。他透露,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的具體操作方案已經明晰,相關資金將由中央切塊分配到省級,省級提出細化到市縣的分配方案,並報財政部備案同意後,限時將資金下達基層。許宏才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財政部已建立一個比較嚴密的監控系統,對資金分配、撥付、使用等實現全鏈條跟蹤,堅決防止弄虛作假、截留挪用、套取騙取等行為發生。

  昨日舉辦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現場,本報駐京記者現場提問(圓圖)。

  明確範圍 細化流程

  許宏才在當日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是特殊時期採取的特殊做法,是宏觀調控方式的制度創新,是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內容,也是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的重要工具,主要包括明確資金範圍、細化分配流程、實施台賬監控等五方面內容(詳見列表)。

  許宏才表示,具體操作方案已經明晰。中央財政通過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直達基層的資金具體包括:列入特殊轉移支付的部分,主要是應對疫情對經濟、財政的影響而單獨設立;列入政府性基金轉移支付的抗疫特別國債,抗疫特別國債不列入財政赤字,納入政府性基金預算管理,通過政府性基金轉移支付下達給地方;列入正常轉移支付的增量和存量部分,疫情衝擊導致財政收入下降,新增的財政赤字補充這一部分資金來源,納入正常轉移支付範圍;地方新增財政赤字。

  許宏才表示,特殊轉移支付機制保持現行財政管理體制不變、地方保障主體責任不變、資金分配權限不變,按照「中央切塊、省級細化、備案同意、快速直達」的原則,完善相關資金分配程序,壓實地方主體責任,建立健全監督問責機制。

  監控 「一竿子插到底」

  實施台賬監控方面,許宏才指出,財政部建立直達資金台賬監控系統,實現全復蓋、全鏈條監控,確保資金下達和資金監管同步「一竿子插到底」。許宏才在回答本報提問時強調,財政部已經建立了一個比較嚴密的監控系統,對資金分配、撥付、使用等實現全鏈條的跟蹤,堅決防止弄虛作假、截留挪用、套取騙取等行為的發生。他介紹,直達資金監控系統貫穿中央、省、市縣財政部門和資金使用管理的相關部門。從中央財政資金下達源頭到資金使用的最末端,到企業或者居民,全過程的信息都要留痕和監控。各級財政部門、資金使用的管理部門要將直達資金的分配使用數據及時傳送到財政部的監控系統當中。監控系統的設置不改變地方原來資金撥付有關流程,但是在流程當中的一些痕跡和數據,財政部確定了標準化的數據規範,流程的數據只要發生了,就要及時傳到監控系統中,有關部門在這個監控系統中就都能看到。

  同時,推進市縣實名台賬制、健全部門的聯動機制、同步加強審計監督以及強化公開公示制度。許宏才坦言,通過上述舉措,會在一定程度上解決基層造假、違規套利等問題。

  確保地方財政「三保」

  財政部預算司司長李敬輝則在會上表示,目前整體判斷,今年地方「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的資金來源有保障,資金分配可以直達,責任落實明確,可以確保地方財政「三保」不出問題。個別縣市資金困難,能夠通過相關工作機制及時解決。

  李敬輝說,受疫情影響,今年財政減收增支進一步加大,基層「三保」面臨的壓力比以前更大。為了緩解基層「三保」壓力,財政部把「三保」作為今年預算安排的重中之重,通過採取新增赤字、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大力壓減中央本級支出等措施,加大對地方的財力支持。

  李敬輝表示,今年建立新增財政資金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能更好落實地方兜牢基層「三保」的底線。同時,加大監督問責力度,嚴肅財經紀律,督促省級建立約談和問責機制。對做得好的地方進一步強化正向激勵措施,對違法違規挪用「三保」資金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典型案件及時通報批評、嚴肅問責、處理到人,推動地方也去落實財力下沉。下一步,財政部將密切關注地方財政運行情況,加強對地方的指導,確保地方財政平穩運行。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