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有能力守住聯繫匯率

2020-06-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晶報道:金管局昨在Facebook發文,回應外界對港匯及聯繫匯率的關注。金管局表示,「有能力、有資源、有信心」守住聯繫匯率36年的金漆招牌,又指本港有4400億美元外匯儲備支撐香港的貨幣基礎,而貨幣基礎一共2200億美元,即「2元撐1元」,彈藥絕對充足。

  金管局表示,有需要時亦可從人民銀行換入美元,強調此措施屬於「單向」安排,不存在本港送美元入內地的問題。

  本港5月存款數字保持平穩,而港匯4月至今流入逾480億港元等值資金,新加坡金管局亦澄清當地存款增加並非主要來自香港,看不到本港有走資。

  至於近期港匯偏強,金管局指是受新股集資活動、企業派息及半年結等因素影響,現時港元貨幣基礎較20多年前增加多倍,炒家難以沽空港元推高利率。金管局稱,留意到有對沖基金多次指將對賭聯匯脫,認為對方久不久就會「吸眼球」,外界應留意有關基金的規模及往績。

  跟風兌換美元應考慮成本

  對於近期有市民排隊兌換美元,金管局強調,本港無外匯管制政策,市民隨時可以兌換,但若純粹跟風則要小心考慮成本等問題,重申銀行體系有充足美元現鈔供應,已提醒銀行調整運鈔安排應付客戶需求。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