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本月降息說易行難

2020-06-13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投資者的信心又一次得到測試。當地時間11日,美國三大股指暴跌,道指迎3月以來最大跌幅的一天。亞洲股市12日跟風暴跌,但是A股表現不凡,開盤雖跌但是很快收復失地,收盤深成指和創業板指更錄得明顯升幅,滬指僅僅下跌0.04%。A股大牛更帶動亞洲股市恐慌指數回落,反復收窄跌幅。

  A股不看美股臉色,首先是因為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而美國面臨第二波疫情暴發的危險。另一個原因是,內地月內降息的預期陡然升溫。今年上半年央行已經兩次調整MLF利率:2月17日一年期MLF調降10個基點至3.15%,4月15日一年期MLF調降20個基點至2.95%。6月8日,央行公告稱,將於6月15日左右對本月到期的MLF一次性續做,具體操作金額將根據市場需求等情況確定。業內預期,央行很有可能在15日宣布繼續下調MLF招標利率,空間預估在5個到10個基點。

  另外,業內預估央行6月7天期逆回購利率也有可能聯動調整。而此前央行壓降結構性存款,或許也是調降LPR的前兆。

  中國降息放慢節奏

  本月中國繼續降息的理由還有很重要的一條,就是5月中國CPI同比增長進一步回落至2.4%,繼8個月之後重返「2」時代,為貨幣政策打開了更大空間。

  儘管如此,中國6月降息仍需觀察。一是中國降息節奏明顯放慢,降成本是央行的重要目標,但4月份之後鮮有操作。自從3月底和4月初分別公布的降息和降準之後,央行至今沒有降成本的貨幣政策出台,反而將貨幣政策暫停許久,以糾偏前期過低的貨幣市場利率,打擊金融空轉。二是美聯儲FOMC委員會11日公布最新利率決議,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至0.25%區間不變,美聯儲預計這一利率水平將持續到2022年。這釋放了一個信號,全球性的降息潮或告一段落,中國或也將進一步放緩寬鬆腳步。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