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在桂举办

2020-06-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6月13日上午,以「文物赋彩全面小康」为主题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在广西桂林举行,桂林主会场和北京会场以联机直播的方式共同启动系列活动。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文物系统坚持把文物保护放在第一位,实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健全文物安全长效机制,修订《文物保护法》,出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推动博物馆快速健康发展,实施文物援外工程,促进流失海外文物回归,文物成为文化自信的动力源泉,成为美好生活的强大引擎,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在致辞中说,广西积极推进全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完成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收殓保护和纪念设施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海上丝绸之路o北海史迹保护和申遗、特色博物馆建设等工作。广西将以此遗产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遗产保护机制,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全社会的遗产保护意识,积极推动遗产保护和利用的高质量发展。

  全媒体赋能文物推广传播

  当天的开幕式上,启动了《文物赋彩全面小康--文物潮我看》融媒体活动,宣推《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公布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名单、「寻找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推介名单,举行桂林「我们在战『疫』--文博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图片展」开幕仪式。

  刘玉珠介绍,在中国的博物馆,每年2万余个展览相继举办,参观人次逾十亿;在网络终端,2000多个云展览吸引50亿人次观览,考古云发现引爆五一小长假;在学校课堂,孩子们恣意徜徉历史文化天空;在电视荧屏,《如果国宝会说话》引发收视热潮;在创意工坊,文博新文创备受青睐,全年吸引16亿人次,成为拉动消费新亮点。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还举办了「文物赋彩全面小康」主题论坛、广西省立艺术馆旧址保护工程开工仪式暨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捐赠仪式,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在线展映等系列在线线下活动。

  除桂林主场城市系列活动之外,全国各地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文物保护单位、各地博物馆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展预约参观、在线线下展览展示和宣传教育活动。据统计,全国文物系统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数量将达4600余项。

  广西计划多举措力推与东盟非遗合作

  另外,记者从6月12日在广西河池巴马举办的广西非遗保护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广西计划用三年时间,努力在南宁和桂林各打造一个中国-东盟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或展示馆,推进广西非遗项目与东盟国家非遗项目的交流与合作。当天,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西主场城市活动暨首届广西非遗购物节开幕。

  会议提出,广西将通过加强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促进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助力精准扶贫、推动成立广西非遗保护发展联合会、推进中国-东盟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建设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

  近年来,广西高度重视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共有52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先后7批次公布了762个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建成自治区级非遗保护工作平台386个。(蔡宁、唐琳、徐玉莹)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