沽樓買油股 富貴險中求

2020-06-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觀乎近日油價回升,投資者有閒錢的話,可考慮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資料圖片

  最近同朋友討論下投資大勢,席間有人提到,經濟形勢轉差,幸好樓價未有大跌。其實,樓價也會跌,只不過樓價走勢相對落後。當前全球宏觀經濟環境非常嚴峻,至少會衰四五年,香港及內地難以獨善其身,投資者要多保留實力,切忌墨守成規。

  確實過去四五十年,香港最容易賺錢的投資工具就是房地產,事實上,全世界炒樓最容易賺錢的地方也是香港,必勝身邊發財上岸的朋友,絕大部分都靠香港樓市,不論是投資自用,還是炒樓者,生活在香港不投資房地產注定捱窮,這是殘酷的事實。不過,過往發達的方程式,並非永遠通行,時勢變了一切都會變。

  根據新聞網站CNN及國際物業中介公司世邦魏理仕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4月,香港每平方英呎的住宅樓價達2091美元(即16207港元),相對世界主要其他大城市,香港樓價起碼高一倍以上!香港樓價位居世界第一,當之無愧。

  轉持黃金防守股保值

  全世界樓價貴的地方都是經濟發達的地方,相對中國其他樓價最高的城市,深圳呎價要726美元(5627港元)、上海714美元(5534港元)、北京575美元(4456港元),香港比深圳比上海比北京,分別有188%、192%及263%的溢價!

  近期全球經濟一片蕭條,而香港局勢詭異,挾在中美之間,不少香港原有的優勢可能將失去,香港樓市相對內地其他大城市的溢價,日後可能會消失!作為投資工具,短期內香港樓再大幅炒上的機會不高,純粹作為自住當然仍可以考慮,但必須考慮自己承受風險能力,以及自己有沒有足夠財力應付未來幾年的不景氣,記住有錢在谷底掃貨才是大贏家。

  持有眾多物業的投資者應該減持,套回現金方便投資調度,將資金轉買黃金或者防守性強或極低殘的股份,會更加保值。更進取的做法是沽樓買油股。

  油股可吼中海油

  今年3月中,當時油價跌至每桶27.3美元時,我已呼籲大家要掃油,可以買油股,當然4月中時,期油一度跌至負數,但油價之後就反覆回升,上周油價已回升至36.56美元,換言之,短短兩個月已回升近三成。由於油價仍處超低水平,估計待疫情過去,油價相信有望回復50美元以上水平。

  若以現水平購買油股,估計未來一兩內會有四成的升幅。在中線,港股油股首選中海油(883),上周五(12日)收市報8.83元,預期市盈率才6倍多。若買美股的話,則可考慮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埃克森美孚上周五收報47.17美元,息率達7厘,防守力強。以三年為期,必勝保守估價可以升一半,祝大家在大蕭條期間都發財。

  必勝(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