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6月14日新闻速递

2020-06-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今日导读】北京昨连夜开展核酸检测;梁振英表示,美国若制裁中国官员,必然招致同等对待;陈茂波指美国若限制香港进行美元结算,「蚀底都系佢自己」;近日有国际对冲基金看空港元,任志刚指抛空港元赌联汇失守的投机者,「一如以往将损手离场」;特朗普迫于压力将推迟竞选集会……

【本港天气】三号强风信号现正生效。热带气旋鹦鹉逐渐靠近广东西部沿岸,今日间中有狂风骤雨,局部地区有雷暴,海面有大浪及涌浪。稍后风势缓和,短暂时间有阳光,最高气温约31度。未来一两日仍有骤雨。本周中后期天色好转。

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已致19人死亡

6月13日16时46分许,沈海高速浙江台州温岭出口处,一辆由宁波开往温州的槽罐车发生爆炸,炸飞的槽罐车砸塌路侧的一间厂房并发生了二次爆炸。截至6月14日4时10分许,事故共造成19人死亡,在医院救治189人。

内地新增57例确诊 北京新增36例

6月13日0—24时,内地新增确诊病例5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9例(广东17例,上海1例,重庆1例),本土病例38例(北京36例,辽宁2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1例)。13日晚,北京市西城区连夜对与新发地市场有密切接触的居民开展核酸检测。

內地多地下架三文鱼

受消息影响,北京的主要商超企业超市发、物美、家乐福都已连夜下架全部三文鱼。目前北京许多日料店遭遇顾客大量退订,江户前寿司、和彩放题、德川家、秋樱等日料品牌均已紧急下架三文鱼及三文鱼相关产品,并且再度加强门店防控工作力度。成都、合肥、南京、武汉、杭州也采取了排查或下架三文鱼等措施。

陈茂波:美若限港美元结算必蚀底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表示,社会毋须过分忧虑美国会因为「香港国安法」而禁止香港银行以美元结算。他直言,美国若限制香港进行美元结算,香港市场的震荡必定影响美国,「蚀底都系佢自己」,并动摇其他持美元作外汇储备的投资者信心。他又表明政府现时无意检讨联系汇率制度,强调政府有信心及实力处理任何冲击。

美若制裁中国官员

梁振英:必招同等对待


全国政协副主席、前行政长官梁振英昨晚发文警告,指「美国共和党一些国会议员提出要制裁中国官员,必然会自食其果,招致同等对待;如果香港的反对派继续勾结美国的反对势力,只会招致更大的打击」。

任志刚:抛空港元定损手离场

近日有国际对冲基金看空港元,对赌维系香港货币金融稳定的联系汇率制度将在18个月内失守。前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近期因资金流入港元,汇率徘徊于接近强方兑换保证水平。抛空港元赌联汇失守的投机者,「一如以往将损手离场」。

谭惠珠:涉港国安立法中央等了23年

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昨日表示,自己当年有份参与起草《基本法》第23条,责成香港自行立法,形容这是破天荒的创举,因为全世界都不容许地方政府为国家安全立法,可见国家对香港充满信任。中央对涉港国安立法已等了23年,直至香港有人表明阻挡基本法23条立法,中央才不得不出手。

聂德权:公务员参与罢工公投违守则

对于有公务员工会发动所谓「罢工公投」,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昨日重申,这是不能接受的,强调国家安全立法是中央的事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宪制责任去支持及配合。他又提到基本法及香港法律体系中没有「公投」制度,因此有关行动没有宪制基础。

港汇持续偏强

金管局一周7度注资


港汇强势持续,再次触及强方兑换保证,金管局昨早再承接美元沽盘,向巿场注入超过14亿港元。由本周一起金管局已7度接钱,周内共注资超过190亿港元。

许智峯竟获无条件释放


反对派议员许智峯12日晚在铜锣湾因涉嫌非法集结被捕,然而,13日下午,拒绝保释的许智峯竟获无条件释放。

本港昨增1确诊

为禄泉楼群组最先感染者的邻居

截至昨日下午4时,本港新增1宗新冠肺炎确诊个案。新增的个案是禄泉楼的33岁男子,是禄泉楼群组第9名患者,与5月31日最先确诊的第1084宗个案34岁女病人的12号单位同层及相邻。

海洋公园重开

首两周每日只招待9000人

海洋公园昨日重开,吸引逾千名提前预约的访客在1号风球下冒雨排队入场。因应疫情,访客需先在网上登记预约入园日子,昨日至6月26日的网上预约名额已满,将于16日上午10时加开预约日期至7月24日,园方会按疫情和营运情况,将客容量逐步调高至1.8万人。

全球新冠肺炎死亡近43万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追踪,截至香港时间14日9时33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近776万,累计近43万人因患此病离世。其中,美国累计确诊超207万,死亡超11万。巴西疫情日益严峻,12日,圣保罗市殡葬服务部门声明,那些至少于三年前死亡的逝者遗体将从公墓中被挖掘出来,给新冠肺炎逝者遗体腾空间。

特朗普迫于压力将推迟竞选集会

当地时间6月12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迫于压力宣布他将推迟在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市的竞选集会,不在纪念美国奴隶制终结的6月19日举行,而是推后至6月20日。许多非裔美国人将「6·19」视为重大纪念日。

金与正:现在到了与南方一刀两断时刻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13日发表谈话,批评韩国对「脱北者」散发反朝传单一事处理不力,表示朝方即将对韩采取下一阶段行动。金与正说,「我觉得,现在到了与南方一刀两断的时刻。」

- 实用资讯 -

港大病毒学专家、医学教授金冬雁表示,作为低等生物,鱼类病毒传染给人的情况几乎没有发生过。现在没有证据表明病毒能够在鱼身上复制,也就是说三文鱼本身作为病毒载体的可能性非常小。

病毒学专家表示,新冠病毒的宿主为哺乳类动物,三文鱼和海鲜不是新冠病毒的宿主,不会感染病毒,体内不会潜伏新冠病毒。但是表面可能会因为环境而存在病毒。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