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两市分化沪指微跌0.01%创指大涨2.2% 食品安全概念大涨

2020-06-15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报网讯】周一(6月15日),A股三大股指开盘涨跌不一,随后盘中一度全部翻红,创业板指高开高走。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跌0.01%,深证成指涨0.85%,创业板指涨2.23%。

  从盘面上看,云游戏、生物疫苗、养鸡板块居板块涨幅榜前列,机场航运、国家大基金、酒店餐饮板块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概念板块同样涨多跌少,食品安全、基因概念、含GDR、生物疫苗、字节跳动概念等板块领涨,多晶硅、奢侈品、特斯拉、钛金属等板块领跌。

  个股方面,2469只个股上涨,其中九洲药业、四环生物、雅化集团等150只个股上涨幅度超过5%。1168只个股下跌,其中华图山鼎、派瑞股份、长城影视等32只个股下跌幅度超过5%。 

  换手率方面,共有13只个股换手率超过20%,其中贵州三力换手率最高,达46.97%。

  截至上一交易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677.8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14.75亿元,融券余额报204.4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94.58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5129.7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724.01亿元,融券余额报67.4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9.19亿元。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合计11079.4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972.54亿元。 

  从沪深港通南北资金流向看,截至发稿,北向资金净流入0.3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17.09亿元,当日资金余额为537.0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7.42亿元,当日资金余额为502.58亿元;南向资金净流入18.32亿元,其中沪港通净流入7.9亿元,当日资金余额为412.1亿元,深港通净流入10.42亿元,当日资金余额为409.58亿元。  

  热点板块

  1、机场航运

  白云机场、春秋航空、上海机场、厦门空港、海航控股等纷纷下挫。

  2、新冠检测

  硕世生物涨超10%,达安基因涨停,华大基因等跟涨。

  消息面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落地 券商创投等板块直接受益

  6月12日,《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四部规章出台。深交所同步发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及配套安排。6月15日起,深交所将开始受理创业板在审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并购重组申请。

  点评: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利好三类公司,首先是券商,对于券商来说多了一些投行业务,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二是一些创投类的公司;三是一些可能做业务分拆的企业。相关概念股主要包括中银证券、鲁信创投、江苏国泰等。

  疫情刺激检测需求 行业龙头中报业绩可期

  据国家卫建委官网数据显示,6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7例,其中境外输入19例,本土病例38例(北京36例)。为防止疫情形势恶化,北京多地迅速提高防疫等级,加强核酸检测。

  海外方面,世卫组织报告,全球新冠肺炎新增142672例,再创当日新增记录,其中美国多州确诊人数创新高。专业机构预测,海外约有1.3亿人需要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对应核酸检测市场空间为126亿元,相关上市公司包括:万孚生物、达安基因等。

  北斗三号“收官”卫星即将发射 芯片技术成下游应用关键

  据央视14日报道,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消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已进入临射倒计时,将于近日择机发射。

  随着全球组网完成,北斗系统和5G、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的融合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截至2019年底,国产北斗兼容型芯片及模块销量已突破1亿片。具备国产替代、自主可控技术的公司正迎来发展机遇。相关公司包括:航锦科技、海格通信等。

  航运活动恢复 BDI指数升至5个月新高

  周五,波罗的海贸易海运交易所干散货运价指数触及逾五个月高位,录得自2009年2月以来最佳周线表现。波罗的海整体干散货运价指数上涨84点或约10%,至923点,为1月2日以来高位。

  全球经济复苏稳健,干散货需求增加,下半年基建开工及煤炭旺季来临,叠加市场运力依旧增长缓慢,BDI指数还存在上涨空间。集运市场,下半年欧美学生返校促销及圣诞节补库存旺季来临,行业第二轮整合即将启动,供需关系将进一步改善。可关注中远海能、招商轮船等。

  市场观点

  光大证券表示,对于A股,虽然市场存在短期调整压力,但投资者对此无需过度担忧。从估值角度看,目前A股市值/M2比例位于 2011年以来的51.3%分位水平,市场并未高估,同时目前货币增长仍维持在较高水平,而未来国内政策也不具备大幅收紧的可能性,因此市场短期可能存在风险,但创新低概率较低。

  海通证券:A股相比美股更健康,关注四季度窗口期

  ①美股前期高位附近再现大跌显示其有一定的虚高:美股估值高盈利弱,上涨主要源于零利率,且结构分化严重,主要靠龙头公司上涨。②A股相比美股更健康,估值更低且基本面更扎实。短期回撤,整体是底部区域震荡,为牛市3浪上涨做准备。③三季度聚焦内需,如新基建(科技)、券商、汽车家电,低估行业的修复等催化剂,关注四季度窗口期。

  国泰君安证券:北上资金驱动结构性龙头行情

  2020年以来龙头相对非龙头的涨幅优势仅存在于50%的细分行业。但龙头表现具有风向标意义:等权计算的行业涨幅与龙头较非龙头涨幅优势显著相关。从资金格局看,北上资金在龙头与非龙头增持比例的差异,与龙头与非龙头表现差异相关性很高。历史上龙头相对非龙头的表现,与北上资金流入斜率相关。未来北上资金与公募基金仍为A股增量资金来源,资金向少数龙头集中的趋势难改。

  龙头的超额收益在各风格板块普遍存在,但不同行业龙头的超额收益具有显著差异。从旧龙头没落看,行业见天花板、行业发生变革、行业难集中的情况,龙头没有超额收益。从新龙头崛起看,具有马太效应、错位竞争、行业成长的情形时,龙头回报率高。不同行业出现龙头的数量差异较大,医药、食品龙头数量明显领先,一线龙头中消费股多、二线龙头中科技股多。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