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南將比翼齊飛

2020-06-16
来源:

        文/顏安生

  2020年6月1日國務院發布《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成為海內外關注的重點新聞,海南全島更是一片歡呼之聲音,因為自貿港的重大政策利好將令海南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雖然香港社會也非常關注海南自貿港的建設發展規劃,但港人更多的關注點卻是海南將來是否會與香港產生正面競爭?甚至有朝一日取代香港自貿港的位置?

  對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可能給香港帶來的影響,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海南自貿港與香港定位不同,海南自貿港重點突出貿易和投資自由便利,聚焦發展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產業,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競爭性優勢,與香港目前定位不同,產業也不同,互補大於競爭,不會對香港造成衝擊。

  香港自貿港優勢獨一無二

  其實,中國之大完全能夠容納得下香港和海南兩個自由貿易港,就像中國可以容納得下香港和上海兩個國際金融中心一樣。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是資本主義制度下的貿易自由港,而海南是社會主義制度下的自由貿易港,香港自貿港的功能是中國聯繫世界的紐帶,而海南自貿港則肩負着為推進中國全面改革開放而探路的重大使命,因此,兩者的功能是不同的,也是互相不能取代的。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中國的發展潛力仍然遠遠沒有釋放出來,中國的改革開放仍然行走在半路上,離中國夢的實現至少還有30年的時間。因此,在實現中國夢和推進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中,既要通過建設全新的海南自貿港,為國家全面改革開放以及社會主義制度下的中國經濟,怎樣與全球經濟進行深度融合探路,同時,也特別需要進一步發揮香港這個業已成熟的資本主義自由貿易港,作為中國聯繫世界紐帶的功能和作用。正是因為如此,海南自貿港的建設不會削弱香港自貿港的功能與作用。

  香港自貿港的優勢獨一無二,香港在全球建立起來的營商環境口碑和品牌是不可複製的,也是不可取代的。首先,香港是全球公認的最自由經濟體系,更是全球投資者趨之若鶩的投資目的地;香港的法律體系與制度與國際接軌,營商網絡、物流網絡、航空航海網絡通達世界各地;香港的各種專業服務機構成龍配套,並且已經成為與紐約、倫敦齊名的世界第三大國際金融中心。其次,香港擁有依託粵港澳大灣區得天獨厚的條件,並與大灣區9+2城市一起在全球範圍內集聚各種生產要素,並向世界展示更強大的經濟與市場輻射能力。再次,香港以其獨特的宜業宜居魅力吸引着全世界的資本、人才滾滾而來,已經成為世界上有名的資本高地、人才高地。目前,香港與深圳、廣州、東莞一道正在構建穗莞深港科技走廊,同時與深圳攜手共同打造落馬洲科技園,香港作為全球科技產業高地的雛形已經輪廓初現。顯而易見,香港經過多年積累所形成的雄厚基礎及強大軟硬實力決定了香港自貿港的重要地位難以動搖。

  可以預期,隨着國家改革開放的不斷推進以及中國經濟實力的不斷提升,香港這個老牌資本主義自由貿易港,將從國家的大發展中源源不斷獲得新動力,注入新生機。香港在國際經濟、金融與貿易之中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將與海南這個自由貿易港的後起之秀一起,伴隨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而比翼齊飛。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