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交會63年来首次「雲端」舉辦 李克強:努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2020-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出席本屆廣交會雲開幕式,宣布廣交會開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苑立報道:6月15日上午10時許,第127屆廣交會在網上正式開幕,2.6萬餘家企業齊齊上線。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廣交會63年來首次搬上「雲端」舉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出席本屆廣交會雲開幕式,宣布廣交會開幕,隨後巡視網上展廳。

  彰顯中國擴大開放堅定決心

  在格力電器展廳,企業負責人稱讚網上辦展別開生面,能夠展示全部產品。李克強說,在特殊時期堅持舉辦廣交會,是要向國際社會表明中國擴大開放、努力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的堅定決心。他勉勵企業繼續發揮領軍作用,展現更強競爭力,爭取更好業績,擦亮中國製造的名片。

  李克強說,下半年外部環境依然嚴峻複雜,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努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完成全年發展目標任務。

  官網設有全球供採對接平台

  據了解,此次廣交會網上平台設有展商展品、供採對接、大會服務、跨境電商專區等五大板塊,包括16大類商品50個展區,展商可通過圖文、視頻、3D、VR等多種形式展示商品信息。

  如此大規模的線上展會也讓中國網絡技術備受考驗。據悉,騰訊作為此次廣交會的技術服務商,專門組建了上千人團隊,涉及5大事業群、22個部門,專門支持廣交會項目。從6月15日至24日,騰訊為廣交會全球參展企業設立了10×24小時全天候網上直播間。

  同時,微信也上線了廣交會品牌官方區,直接通過搜一搜就能查看線上廣交會活動相關信息,使用展商展品導覽等服務。

  當日記者登陸官網了解到,本次網上廣交會產品設置分類與傳統展會分類相同,非常方便查找。全球觀眾均可通過搜索查詢產品或企業,在網上參觀企業的虛擬展位。點擊菜單進入欄目沒有卡頓,5G速度明顯。記者了解到,15日當天有5000多場直播進行。

  在廣東格蘭仕集團有限公司、新秀箱包、海信等虛擬展位上,記者看到中英文產品介紹菜單,首日直播獲得點讚量近萬個。

  為配合全球商家便捷交易,廣交會官網上設有全球供採對接平台,具有提交意向訂單、推薦供應產品、供採智能匹配三種功能。記者發現,在該平台的供採大廳上,已有不少境外採購商發布了家電、日用陶瓷、禮品等產品的採購意向。

  首次開通國內採購商通道

  廣交會有中國外貿「晴雨表」和「風向標」之稱,自1957年創辦以來從未間斷。近年每屆廣交會的參展企業數在2.5萬家左右,到會境外採購商規模在20萬人左右,為中國外貿帶來了大量訂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外貿今年上半年陷入低谷。海關總署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5月份,中國外貿進出口額為2.47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4.9%,比4月份0.7%的降幅有所擴大。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擴大對外開放,幫助外貿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國務院決定,第127屆廣交會於6月15日至24日在網上舉辦。

  另悉,本屆網上廣交會首次開通了國內採購商通道,即允許國內商超採購人員進入參展頻道洽談下單。而據記者所知,往屆廣交會的規則是以邀請境外採購商為主,如果部分展品有內銷則需在產品介紹上注明標識,場內參展人員只能憑標識洽談國內銷售代理事宜。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