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憂第二波疫情 美元短線或向好

2020-06-17
来源:香港商报

  新冠肺炎疫情早前於世界各地出現回穩跡象,內地及本港的疫情得到一定範圍的控制,生活逐步回歸正常,復工、復課的進度亦見理想。內地上月工業增加值及零售總額等數據雖差過預期,但仍見改善。但隨著中美的確診人數回升,市場又再次將焦點重新放到疫情上,憂慮疫情有第二波爆發的危機。

  疫情轉差美元國債或再受捧

  筆者下筆之時,全球總確診人數已超過794萬,當中美國確診人數超過200萬,死亡人數近11.4萬,道指上周全周跌1505點。事實上,很多專家此前已經警告,在秋冬季節天氣轉冷時,可能爆發疫情第二波,現在看來恐怕會提早一點。醫學界對病毒的認識仍不全面,究竟病毒從何而來,怎樣傳播還未全面掌握,令傳播鏈成謎。隨?各國開始解封及限聚令解禁,病毒或會再次互相傳播。只能說,若環球市場再有第二次經濟停擺,經濟損失相信會比第一次更大。

  綜合以上,若疫情繼續轉差,3月份出現的市場震盪可能會再次出現。屆時美元及國債或會再受追捧,而橫行於1700美元上落近兩個月的金價,亦可能會因市場的波動而短期向下調整,唯中長線而言仍然可以挑戰1800美元高位。假如疫情出現變化,美國聯儲局或要採取更寬鬆的財政政策,到時候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對於不太可能實施「負利率」的堅持,可能會受到動搖。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觸底反彈,最低見95.71後,持續回升至最高97.45水平,周一收報96.71水平。由於市場憂慮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在中美爆發,觸發市場避險情緒升溫,資金流出風險資產,帶動美元匯價顯著反彈。歐元兌美元由高位1.1422水平,回落至1.1210水平;英鎊兌美元亦從1.2812下瀉至1.2452水平。

  正如筆者上周所述,商品貨幣如澳元及加元已累積一定升幅,建議投資者先行獲利,澳元兌美元下跌至目標0.6800水平;美元兌加元亦反彈至接近1.3700水平。

  本周市場風險偏好繼續影響匯市走勢,避險情緒相當反覆,投資者的態度較為審慎,因此黃金及日圓可以繼續留意。黃金在每盎司1680至1690美元見初步支持,上方阻力則為一個月前的高位1765美元。至於美元兌日圓上方阻力為108.50水平,下方支持為106.50。另外,市場亦觀望鮑威爾就半年度貨幣政策作出報告,市場估計聯儲局再次強調低息環境將保持至2022年,但如沒有其他正面言論支持美元,美匯指數可能會再度下試95水平,預期美匯指數在95.20至97.80反覆上落。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