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批「中国喉舌」美国之音高管辞职

2020-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图片来自德国之声中文网

  【香港商报网讯】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美国之音周一 (6月15日)在官网上发布一项公告,美国之音的台长班奈特 (Amanda Bennett) 与副台长菅原 (Sandy Sugawara) 宣布离职。

  德国之声中文网引援《纽约时报》报道,班奈特与菅原两人在信中写道:「派克身为美国参议院提名的执行长,他有权力用新团队来取代我们。」

  报道称,派克6月4日刚通过美国参议院的提名过程,正式成为美国国际媒体署的执行长。美国总统特朗普当时还发布推文恭喜派克,他写道:「恭喜派克,大部分人可能都不清楚这对美国来说是个多大的胜利,因为他将掌管『美国之音』与跟其有关的一切。」

  遭白宫点名为中国喉舌

  白宫4月罕见地在每天下午的简报中,公开点名批评美国之音,指责其拿美国纳税人的钱却没有「讲好美国故事」,反而帮中国政府做宣传。

  原因是美国之音讃扬了中国为抗击新冠病毒在武汉採取的「封城」措施,并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武汉「解封」当晚的灯光秀等相关报道。

  班奈特曾发布声明反驳白宫的指控,她写道:「美国之音是美国政府资助的独立媒体,而我们与国营媒体最大的差别是,我们可以不受限制地呈现各方对同一个议题的立场,而依据美国之音章程内容,我们也必须这麽做。」

  6月14日,美国之音台长阿曼达·班奈特(Amanda Bennett)发表声明指出,美疾控中心在一份内部文件中,援引白宫指责「美国之音」替中国「宣传」的推文,指示CDC的媒体关係部门拒绝「任何与美国之音有关的人」的採访请求,他们对此感到震惊。

  班奈特在声明中强烈否认这些指控,辩解说美国之音是一家由联邦政府资助的独立新闻机构,她呼籲疾控中心立即撤销上述指示。

  同一天,特约记者萨斯特伦发推抱怨说,CDC、白宫或其他地方没人指出她的疫情报道中存在事实错误,就把她拉到採访「黑名单」中,此举十分令人失望。

  她的推文中还附上了文件截图,上边写着:「注意:按照规定,不要向萨斯特伦或任何与美国之音有关联的人发送採访请求」。後边还附上了白宫於4月10日发布的《疫情期间,美国之音花纳税人的钱帮外国宣传》的新闻稿链接。

  班奈特在声明的最後表示,CDC列出的这些举措可能会对美国之音的新闻报道造成寒蝉效应。为此她呼籲若疾控中心或其他任何组织认为美国之音的新闻报道中有任何错误,可以立即联繫他们进行快速和彻底的审查,以便纠正任何这样的错误。

  据悉,美国之音最初是美国政府为适应二战的需要,针对纳粹德国的宣传而创办的一家广播电台。美国之音从建立之日起就是美国政府机构的一部分,由美国政府出资经办,为美国国家利益和外交政策服务,在美苏冷战时期被视为美国意识形态宣传工具,曾经先後隶属於美国国务院国际新闻署、美国新闻总署、国际广播局。其製作的内容也从以广播节目为主逐渐转变为以互联网内容为重点。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