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公務員參與「罷工公投」涉違規

2020-06-18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對於「新公務員工會」將於本周六舉行所謂「罷工公投」一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指出,雖然他們解釋沒有預設立場,但在社交媒體上清楚寫明要參與一個全港反對國家安全立法的跨工會「公投」,已經是表態反對國安立法,涉嫌違反公務員守則,當局會根據程序採取一些紀律行動。多位法律界人士指出,政治性「罷工」不受法律保護,參加者隨時飯碗不保。

  強調公僕必須政治中立

  聶德權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如果透過公務員工會來發動一些行動,或者表達一些違反公務員操守的言論,都是違反了公務員守則。政府會根據一套紀律程序跟進,包括採取一些紀律行動。對於已核實違反公務員守則的同事,政府一定會嚴肅認真地處理,按相關的規則去跟進,他又指自己不會容忍違紀行為。

  聶德權稱,公務員必須政治中立、不偏不倚,依照公務員行為準則,政治中立不是無立場,而是無關個人政治信念,都要竭盡所能落實政府所定下的政策。他續指出,公務員要對在任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完全忠誠,履行職責的過程中不受個人政治信念支配和影響。

  法律界指政治性罷工不受保障

  此外,多位法律界人士都批評所謂的「罷工罷課」。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就表示,罷工的行為雖然不犯法,但須與參與人工作有關,否則便沒有法律保障,而且觸犯與其僱主的合約,參與者要自行承擔各自的後果或責任,包括扣薪或解僱。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指出,在香港沒有政治性罷工,有關行為是不受法律保障,發起人有機會被出席集會人士的僱主索償,甚至可能觸犯公安條例。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協會會長王吉顯認為,罷工就是曠工,出席者將自行承擔違反勞工條例內有關僱傭合約的責任,隨時飯碗不保。他又指,學生罷課方面,雖然無任何法律責任,但學生如果曠課,學校有權向相關學生作出懲罰,學生亦要自行承擔後果及責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反對有關組織提出的所謂「罷工公投」的做法,批評有關行為明顯屬於為達到政治目的而犧牲打工仔利益,亦不會受到法律保障。他說,這是「攬炒派」工會及學生組織再一次圖謀犧牲港人利益的行動。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