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6·18」日均進出口清單將超70萬票

2020-06-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進入6月以來,受各大跨境電商平台促銷活動影響,廣州海關關區內廣州南沙、番禺、白雲機場和佛山禪城、順德等多地跨境電商業務持續升溫,6月1日至6月15日,廣州海關通過海關跨境電商管理平台監管進出口商品達1061.1萬票,貨值約3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3.0%、90.7%,奶粉、保健品、化妝品等進口商品依舊受消費者熱捧,預計「6·18」期間日均進出口清單量超70萬票。
 
廣州海關所屬南沙海關關員對跨境電商貨物進行監管
 
  在廣州南沙保稅港區,每天至少有100輛貨櫃車進出閘口,天貓國際、考拉海購、唯品會等跨境電商企業倉庫已連續多晚燈火通明。一條條分揀線高速運轉,一個個打包完成的包裹自動分流至各個流向口,企業工作人員把分流的貨物整齊碼放在拖車上,拉至轉運區域。
 
  「從5月起,我們就為『6·18』大促作準備。在南沙海關的支持舉措下,我們提前倉儲了奶粉、保健品、化妝品等貨物。」廣東卓志跨境電商供應鏈服務有限公司關務經理楊海明介紹說:「從6月前兩周的情況來看,我們平均每天要打包出倉20萬個包裹」。
 
  6月15日上午,從世界各地飛抵廣州的跨境電商直購進口包裹不斷運抵廣州白雲機場海關跨境電商監管倉。5條海關監管分揀線全速運轉,對包裹進行非侵入式查驗。
 
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在跨境電商倉庫進行巡倉監管
 
  「得益於機場海關『分類審核、批量處置』模式,通關速度比之前快了差不多20%,而口岸通關效率的提升,不僅支持了電商平台的快速發展,也讓國內消費者更便捷地買全球好貨。」廣州中遠海運航空貨運代理有限公司負責人蔡佳爍介紹。
 
  在番禺蓮花港番港跨境電商園,企業工作人員將包裹放上傳送帶,即可完成自動查驗通關;部分需人工查驗的包裹「線上」分流,海關人員逐個拆開核對後放行,整個查驗過程快捷高效。6月起,番禺口岸跨境電商貨物增長明顯,預計「6·18」期間驗放進口商品總量將超 30 萬件。
 
  跨境電商「網購保稅進口」是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業務模式的一種。網購保稅進口業務模式下,企業可根據對消費市場的分析、居民消費行為的預判,提前進口商品以保稅狀態存儲,通關時效上得到更多保障,更有利於企業發展。

  廣州海關平穩應對「6·18」跨境電商監管高峰
 
  「為了保障消費者能夠體驗跨境電商這一新業態的便利,我們提前做好網絡應急預案,增強系統支持,依託關企聯繫平台協調企業在業務高峰時段分批分時推送通關數據,加強數據監測,確保系統穩定、數據暢通。」南沙海關跨境電商科科長王中權介紹,目前南沙的各跨境電商平台的業務整體運作順暢。單6月1日促銷活動開展首日,南沙海關全天共驗放網購保稅進境電子清單83.4萬票,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50%。
 
廣州海關所屬番禺海關關員在番港跨境電商園巡倉監管
 
  為平穩應對「6·18」期間的跨境電商監管高峰,廣州白雲機場海關提前調研報關企業和電商企業,與企業建立每日預報制度,動態掌握企業業務量和促銷活動安排,依託信息化系統自動合理調配審單和後續處置人力資源,確保跨境電商商品安全快速通關。6月1日至15日,廣州白雲機場海關共驗放跨境電商直購進口商品60.9萬票,貨值2.6億元,環比增長32.2%和28.0%。
 
  廣州海關行郵監管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疫情背景下,跨境電商這一新業態的高速發展為全力以赴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廣州海關將出台了包括推進跨境電商B2B 出口業務、支持企業出口退貨、支持廣州空港、海運樞紐資源整合、支持通過中歐班列開展跨境電商業務等一系列措施,全面優化通關作業流程,助力外貿企業產業轉型升級、推進品牌建設,促進外貿穩定增長。(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赵书琪]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