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重打擊供需 全球FDI恐縮四成

2020-06-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周二發布的《2020年世界投資報告》預計,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最多將減少40%。報告稱,發展中經濟體在此過程中受影響程度最深。報告預計,全球FDI規模2022年前不會出現反彈。

  報告指,2020年全球FDI規模將較2019年的1.54萬億美元下降最多40%。這將是全球FDI規模自2005年來首度回落至1萬億美元下方。報告預測,全球FDI規模2021年將繼續下降5%至10%。

  報告又指,新冠肺炎大流行給全球FDI造成了供應、需求和政策等層面的衝擊,各國採取的「封城」等措施迫使進行中的投資項目放緩。經濟大蕭條的前景也將導致跨國企業重新評估其新投資項目。同時,一些政府在疫情中亦採取了限制新增投資的政策。

  發展中經濟體降幅最高

  UNCTAD秘書長基圖伊表示,全球FDI展望充滿不確定性,其前景取決於這場衛生危機將持續至何時,以及各方所採取的旨在適應大流行對經濟衝擊的政策將取得何種效果。

  UNCTAD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表示,發展中經濟體所吸收FDI的下降幅度預計將最高,因為這些經濟體更依賴於那些深度融入全球價值鏈的行業和採掘行業,這兩類行業在疫情中受到嚴重衝擊。此外,發展中經濟體無法實施和發達經濟體同等力度的經濟紓困措施。

  報告預計,隨着全球價值鏈通過結構調整獲得更大韌性、企業資本得到補充、全球經濟開始復蘇,全球FDI規模有望在2022年開始出現回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