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65个普速42个高普混合车站将告别纸质火车票

2020-06-18
来源:中新社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18日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根据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统一部署,中国普速铁路将於6月20日起实施电子客票。届时,长三角铁路65个普速客运车站和42个高普混合客运车站将告别纸质火车票,更多旅客可享受到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

  据介绍,实施电子客票可进一步提高旅客出行体验。购票方面,旅客可通过互联网、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代售点等各个渠道购买车票,购票流程和购票证件均没有变化,购买电子客票後,旅客可通过互联网退票和改签,足不出户完成操作。出行方面,进出站验检票凭证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闸机检票平均用时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速度提高3倍左右,极大提升进出站效率。在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客票自助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网上办理返岗务工团体票等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普速铁路旅客运输是铁路客运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旅客出行的重要选择,目前中国普速铁路年旅客发送量约占旅客发送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中长三角普速铁路年旅客发送量约占区域内旅客发送总量的23.4%左右。

  电子客票在普速铁路实施後,将覆盖长三角铁路管辖区段内京沪、沪昆、陇海、京九等24条普速铁路路网干线和运输繁忙线路,涉及107个普速和高普混合车站,其中江苏地区32个车站、安徽地区43个车站、浙江地区26个车站、上海地区3个车站、河南地区2个车站、湖北地区1个车站。金山铁路开行的列车、宁波市域列车、绍兴市域列车、连云港市域列车售票方式不变,上海—拉萨Z164/165次列车上海至西宁以远段、上海—香港红 Z99/100次列车上海直达香港红 段仍使用磁介质火车票。

  铁路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实施电子客票是铁路部门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持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的重要举措,对於全面提升客运服务质量、打造更高品质“轨道上的长三角”、促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