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坊:本港住宅樓價料下調5%至10% 核心商業區租金料跌18%

2020-06-19
来源:香港商報

  萊坊指出,在外圍及本地因素影響下,估計今年香港住宅樓價下調5%至10%。

  【香港商報網訊】萊坊指出,許多因素正影響本港樓市走勢,自去年修例風波、中美貿易戰,到近期疫情、未來中美關係,以至立法會及美國總統選舉等,正影響樓市走向。相信疫情減退後,修例風波依然會為樓市增添不穩定因素。儘管如此,相信住宅樓市不會大跌,但亦不會出現V型或U型反彈。萊坊預計今年香港住宅樓價將下調5%至10%,而今年住宅供應、施工量及落成量均難以達標。寫字樓方面,高力國際料今年核心商業區寫字樓租金跌18%。香港商報記者 王丹丹

  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稱,在各項外圍及本地因素影響下,估計今年香港住宅樓價仍在調整期,下調幅度約5%至10%。而今年住宅供應、施工量及落成量均難以達標。預期發展商在未來數月仍會積極賣樓,主力推售「貨尾」及九龍及新界區的「新盤」。估計今年全年一、二手成交約5.8萬至6萬宗。

  至於政府賣地方面,萊坊估計未來數月政府賣地步伐會持續放緩,部分「流標」商業地會影響賣地收入,住宅地會較受發展商歡迎,大型商業地今年很難售出,估計今年整體地價會下跌10%至15%,並預計2020/2021財政年度政府賣地收益約900億至1100億元,為2015/2016年以來的新低。

  商廈租金差距逐漸收窄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本港經濟重創,拖累甲廈租金持續下滑。高力國際香港商業物業服務主管顏慧萍指,本港寫字樓租賃市場波動較大,當中以核心區為甚,受疫情影響,令市況「百上加斤」,該行預期整體甲廈租金於今年下跌約14%,以核心區跌幅較大市為高,按年跌幅高達18%;顏慧萍續指,隨市場調整帶來變化,隨之而來的便是機遇。就某些租戶而言,這可能造就節省成本的良機,而於較進取的租戶來說,則可趁機重建品牌,以及進駐以往租金門檻較高的地區。

  高力國際香港商業物業服務主管ChrisCurrie表示,本港市場基礎保持不變,寫字樓市場供不應求,相信租賃需求能長遠持續,而持份者則需要靈活變通,並好好應對短期波動。租金差距逐漸收窄,加上未來中環商廈市場的新供應,我們相信需求有增無減,皆因租戶會物色有助善用空間的租賃選擇,同時亦因升級搬遷成為重要趨勢,他們會設法令現時租金變得更具成本效益。

  疫情促使企業檢視科技策略

  至於新冠肺炎疫情為職場帶來的影響,高力國際香港業主代理部主管許永誠表示,疫情促使企業重新檢視其科技策略。隨着世界各地進行最大規模的在家工作實驗,企業意識到現行方法中的一些利弊,亦明白需要以更靈活的手法,讓員工更有效處理日常工作,同時與職場建立更緊密聯繫。

  如要為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長遠影響作出總結,未免言之尚早,但是,以重回辦公室上班的策略去分析,疫情令人們對健康及衛生的意識有所提高。許永誠提醒業主,須因時制宜,提供具備嶄新特色及健康相關認證,例如LEED能源與環境設計先導及WELL建築標準認證,對租戶來說別具吸引力。至於舊式建築則需要進行評估,以檢視是否需要翻新、提高衛生水平、改善建築物使用者的健康,並釋除職業安全相關疑慮。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