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股市異常波動 近期恐慌指數急飆

2020-06-19
来源:香港商報

近期恐慌指數急飆。

  環球股市近來大幅波動,這包括道指、日經225及恒指,每日上下波幅動輒過千點,加上市況多出現反覆情況,如即日轉向,甚至在一個交易時段內轉向,令投資者捉摸不定。究其原因,主要有三方面:第一,這次股市升浪主力由資金帶動。現時金融市場充斥大量平息的資金,部分資金更大量湧入股市,輪流炒作新舊經濟體的題材。

  恐慌指數達2002年以來最高

  第二,股市上升缺乏基本因素支持。宏觀經濟復蘇速度或較預期緩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巳表示,全球經濟將出現比4月所預測的更大規模的萎縮,並警告將大幅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至於企業盈利前景,大部分企業已就今年盈利發出預警,故此投資者持貨的信心相對較弱,對市場出現任何消息比較敏感。

  第三,散戶參與市場交易的數量大幅增加,加劇市場的波動,尤其美股,散戶急增(部分是沒有經驗的年輕人士),加上公共衛生事件導致的居家隔離和失業,為他們創造有利短線交易的環境。但由於他們欠缺承接力,少有如基金和機構投資者的財力,當市況逆轉,往往出現急賣的情況。

  近日,花旗集團的研究報告顯示,目前股市的恐慌/興奮指數達到2002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反映現時投資者對市場投入的興奮度異常高漲,忽視市場隨時下跌的可能性。

  長雄集團董事 吳進德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