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情报罪 两名加拿大人在京被提起公诉

2020-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据北京检察网消息,经依法审查,2020年6月19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以涉嫌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情报罪,对加拿大籍被告人康明凯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依法对迈克尔·斯帕弗涉嫌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案提起公诉。

  去年底,中方先後依法对加前外交官康明凯及商人迈克尔采取强制措施。加拿大政府一直为此向中方施压,并向美国等盟友寻求支持。

  去年12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康明凯在华被拘一事表示,「据我了解,康明凯供职的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在中国并没有备案。那么,如果没有备案的话,它的人员在中国从事活动,就已经违反了去年刚刚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

  另外,据内地媒体从有关部门获悉,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於2018年12月10日被北京市国家安全局依法审查;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

  公开资料显示,康明凯曾任加拿大驻北京和驻香港外交官,直至2016年。2017年2月,康明凯加入智库「国际危机组织」,担任东北亚高级顾问,主要研究中国、日本和朝鲜半岛的外交事务和全球安全问题等。


  康明凯

  另综合内地媒体消息,加拿大公民迈克尔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於2018年12月10日,被辽宁省丹东市国家安全局依法审查。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

  加拿大《环球邮报》则披露,迈克尔经营着一家名为「长白山文化交流」的公司,在其被拘前,该公司刚刚将一批遊客和冰球运动员送往朝鲜。


  迈克尔

  在去年12月1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陆慷回应两名加拿大公民被依法审查相关问询时表示,从性质上说,两人都从事了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北京和辽宁省有关国家安全机关正在分别侦办其案件,并已分别向加拿大方面通报有关情况,两名加拿大公民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保障。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