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美限港美元交易機會極小

2020-06-20
来源:香港商报

   

任志剛表示,美國限制香港用美元交易的機會極 小,因為美國若這麼做,實質是在 「搬石頭打自己隻 腳」 。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希蘊報道:全國人大通過將就香港國安立法決定之後,美國表示要對香港採取限制措施,可能限制香港部分銀行進行美元交易。對此,行政會議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昨日表示,美國限制香港用美元交易的機會極小,因為美國若這麼做,實質是在「搬石頭打自己隻腳」。

  SWIFT平台不為美國擁有

  香港國安立法進程有序,美方卻頻頻揚言對香港採取措施。先是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地位,後有美國財長鉧欽在本月11日表示採取限制經過香港資金流動的某些措施,可能會限制香港使用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金融交易系統,即利用SWIFT貨幣清算或者支付體系,限制恒生(011)、汇豐、渣打銀行在港經營美元人民幣貨幣業務。

  任志剛表示,美國作為全世界最大的負債國,一旦限制企業以美元做交易結算,實質是「搬石頭打自己隻腳」。此外,他指出,SWIFT平台所屬比利時公司,並不為美國擁有,因此「不是美國政府說不讓你用就不用」。

  國安法可助港變得安寧

  任志剛表示,當自己得知香港就國安立法的消息時,第一反應是「感謝主」,並認為這可以停止香港社會現時的動蕩。他續表示,在人大通過即將制訂香港國安法決定之後,港元表現強勢,不斷吸引資金流入,國際市場的資金流向,以及本港金融環境均比較穩定,反映市場和金融界並未對香港國安法有擔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