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證綜指30年首大修

2020-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為提升指數編制的科學性,增強指數的表徵功能,上海證券交易所和中證指數有限公司昨日宣布,將於2020年7月22日修訂上證綜合指數的編制方案。本次修訂內容包括剔除風險警示股票、延長新股計入指數時間,並納入科創板上市證券。受訪專家認為,此次上證綜指編制方案修訂有利於上證綜指更加客觀真實地反映滬市上市公司的整體表現。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充分借鑒國際經驗

  上交所表示,完善指數編制方案是國際主流指數的通行做法,此次上證綜指編制方案修訂充分借鑒了國際指數編制修訂經驗。

  中國資本市場建立了風險警示制度,被實施風險警示的股票風險較高。截至5月底,上證綜指樣本中包含85隻風險警示股票。上交所的公告指出,剔除該類股票對指數本身影響較小,但有利於發揮資本市場優勝劣汰作用。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認為,ST股或*ST股是一類特殊股票,是垃圾股或退市概念股的代名詞,已非正常股票,其中相當部分已喪失投資價值,隨時可能失去持續掛牌資格,這樣的股票如果繼續納入上證綜指樣本股,就會扭曲股指的代表性。

  基於中國證券市場新股上市初期存在波動較大的現象,此次修訂內容的重要一項是延長新股計入指數時間。上交所表示,將新股計入上證綜指的時間延遲至上市1年後。考慮到大市值新股價格穩定所需時間總體短於小市值新股,為保持上證綜指的良好代表性,對上市以來日均總市值排名滬市前10位的大市值新股實行上市滿3個月後計入。

  「由於主板新股在上市後存在嚴格的漲跌幅限制,上市後大多有一個『補漲』過程,最高紀錄是30個漲停板。」董登新說,因此,新股計入指數時間需要延長。而考慮到科創板新股在上市前5個交易日沒有漲跌幅限制,交易更充分,供求更真實,股價更均衡,新股納入上證綜指樣本股的時間可適當縮短。

  「科創50」下月面世

  上交所還公布了上證科創板50成份指數,簡稱「科創50」,指數代碼為000688。以2019年12月31日為基日,基點為1000點。計劃7月23日正式發布即時行情。

  開市近一年來,科創板上市企業家數穩步增長,市場運行平穩有序,企業科創屬性突出。截至5月底,科創板上市公司共105家,總市值1.6萬億元。上交所表示,截至5月底,科創板上市公司達到105家,總市值1.6萬億元,已成為滬市的重要組成部分,科創板證券計入上證綜指的必要性日益凸顯。科創板上市公司涵蓋諸多科技創新型企業,科創板證券的計入不僅可提高上證綜指的市場代表性,也將進一步提升上證綜指中科創型新興產業上市公司的佔比,使上證綜指更好反映滬市結構變化。

  上交所表示,下一步,本所將充分聽取市場意見,經專家委員會審議後,形成科創板上市股票與紅籌企業發行的存托憑證納入上證核心成份指數樣本空間(上證50、上證180、上證380等)具體安排。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