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盘点让特朗普鬰闷的四件事

2020-06-21
来源:BBC中文网

  随着美国大选进入倒计时,选情告急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不顾疫情警告,仍坚持举行大型竞选集会。英国BBC驻北美记者安东尼·祖尔彻(Anthony Zurcher)日前盘点了令特朗普鬰闷的四件事,现摘录如下:

  

       新冠感染人数飙升

  本周三晚间的一次採访中,特朗普说新冠病毒正在 「逐渐淡去」,这与他今年年初的讲话基本相同,那时他说疫情最终会 「奇迹般」消失。可是打那之後,美国的新冠病毒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10万。

  然而证据显示,新冠病毒不仅仍然是美国公共卫生最大威胁,而且传播速度又一次上升。

  本周,美国有10个州的新冠感染病例创下了历史新高,还有23个州的感染人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得克萨斯、佛罗里达和亚利桑那等很多州,都是率先解除居民和商户隔离措施的地方。

  让总统特朗普头痛的是这些州恰恰也是他竞选连任的必争之地。

  周二,挂帅应对新冠疫情的副总统彭斯在《华尔街日报》刊登署名文章,称人们对病毒的担心都怪媒体夸大疫情製制造恐慌。

  不过,有些州的地方官员已经发出呼籲要求重新实施隔离措施,以免给美国的医疗系统造成过重负担。

  疫情的不确定性也开始对美国经济造成影响,股市本周飙升暴跌剧烈震荡,新公布的本周失业救济申请人数继续上升已经达100万。

  特朗普大力支持解封并准备在大型体育场馆恢复竞选造势活动之际,这些绝不是他希望听到的消息。

  最高法院判决出人意料

  2016年,特朗普竞选总统的承诺之一是要任命保守派人士出任联邦法院法官。他过去三年半的执政期内,联邦法庭新任命了约200名法官,包括在由9名法官执掌的最高法院中也任命了两名大法官。

  特朗普经常大力宣传保守的司法系统是经他改革後的成果,但是本周最高法院对两个重要案件所做的裁决,未免让他心灰意冷。

  第一宗案件,最高法院不顾特朗普行政当局的异议,裁定LGBT雇员也应受到1964年民权法禁止职场歧视法令的保障。

  第二宗案件,最高法院裁定特朗普当局不能取消《童年来美暂缓递解行动》(DACA)项目的继续。这一由前总统奥巴马2012年设定的项目,为约65万符合资格的年幼移民提供保护不被遣返。

  特朗普总统对这样的裁决当然非常不满。周四,他发出了一连串的推特,称最高法院法官们是对着共和党和保守派人士 「朝脸上开一枪」。他甚至把这一裁决与他个人挂钩,说最高法院不喜欢他本人。在特朗普寻求连任,希望争取保守派选民支持的关键时刻,他很希望自己能拿出实实在在的政绩。可结果呢?

  博尔顿新书揭秘爆料

  过去幾个月,特朗普的前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的回忆录要出版的消息就像远远的雷声,预示着风暴的来临。本周,这本回忆录中的惊人内容曝光,掀起了狂风巨浪。

  

  博尔顿写道,总统特朗普似乎对政府管理的细节毫无兴趣,对基本的外交政策问题也所知甚少,还举出很多例子,描述不少篇章。

  当然,这些倒不是什么新鲜事。媒体已经报道过无数匿名消息来源对特朗普总统和他的行政班子有类似的指称。

  但是,这么公开爆料的人当中,博尔顿毕竟是级别最高的前政府官员。而且现在距离大选只有5个月了,这个时候爆料对总统来说真不是时候。

  雪上加霜的是,本周有报道说总统特朗普的侄女玛丽也在出书,揭秘总统及其家族里的一些内幕,而且新书将在8月上市。

  根据出版商在新书上市之前透露的内容,玛丽此书将描述她在特朗普家族内亲眼目睹的 "伤痛後的噩梦、亲情破裂的打击、冷漠加虐待的悲情」。

  《纽约时报》已经批评博尔顿的书 「枯燥乏味、略有牵强」,暗示这本书可能让一般的美国人读不下去。但是,公众都喜欢家族内幕爆料,所以特朗普总统的侄女可能会写出一本畅销书,让总统在私人生活和政治方面都处於非常尴尬境地。

  民调结果堪忧

  上周,特朗普总统的竞选班子给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写了一封信,要求道歉并撤回一个民调结果。该民调显示总统特朗普的民意支持率比民主党的对手拜登落後14个百分点。

  

       美国抗议活动在多地蔓延

  特朗普的团队对这个民调提出种种指称,其中包括缺乏公正、不够严谨。

  从那之後其他渠道公布的好幾个民调结果也显示拜登领先特朗普的幅度大致相同。如果特朗普总统要跟所有这些民调发起人对簿公堂,他的律师们将会忙得不可开交。

  特朗普对这些民调结果忧心忡忡也不无道理。根据 「政治真清楚」RealClearPolitics的民调结果,特朗普支持率在5月底落後拜登5.3%,到本周已经落後了8.5%。与此同时,他的不受欢迎程度急剧恶化,从5月中旬的5.1%,已经上升到现在的12.2%。

  这些对寻求连任的特朗普都不是鼓舞人心的好数字。新冠疫情、佛洛伊德去世後的大规模示威以及特朗普政府的应对手法,似乎都影响了特朗普的政治运气。

  目前距离美国总统大选只有5个月的时间,而本周特朗普遇到的这些事,是否显示他和竞选团队正在朝着错误的方向越走越远呢。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