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禮:疫情當下數據為王 冀香港成數碼資產管理中心

2020-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范曉昱、鄺偉軒报道:「今次疫情見到危中有機,數碼經濟在抗疫過程中逐漸成為主流,香港的角色或可以轉變為數碼資產管理中心。」數碼港主席林家禮認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亦是領先的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疫情下「香港具備成為全球數碼資產管理中心的實力」。

林家禮強調要把握數碼轉型的大趨勢。 記者 蔡啟文攝

        林家禮談到,數碼資產方便交易、監管及審計,而且更加透明,是其吸引人之處,而數碼資產的配套條件亦正是香港的長處,香港可以提供保管、託管、核數、審計等相關專業服務,亦有完整的法律框架保護資產所有者。

  他認為,數碼資產轉型,監管科技及法律科技大有可為,亦是數碼港發展金融科技的重要方向之一。因為金融行業每一個項目、產品都要涉及法規、合同,所以金融與法律是分不開的。「金融科技涉及大量數據,法律及監管則是一個保障,如果做金融科技的時候,不兼顧監管科技就失去了商機。」他指出,監管和法律都是香港的強項,可以在推動數碼轉型的同時,利用監管科技及法律科技保駕護航。

  香港有望成為金融科技出口平台

  林家禮十分看重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香港大力發展虛擬銀行,去年至今已經批核8張虛擬銀行牌照,其中兩家虛擬銀行成為數碼港社群企業;另外,全港持有虛擬保險牌照的保險商亦在近兩個月增至4家,全部來自數碼港。他指出,數碼港的虛擬保險人才已經開創寵物保險、中醫掛钩等方面全球獨特的保險產品。香港虛擬金融已邁進一大步,但在這兩方面有很多空間,不應停在初步成就,「應該讓這方面的精英團隊幫助我們走出去,第一步走入大灣區,同步走到東南亞、中東、拉丁美洲等國際市場」。

  他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香港出口會迎來「新貴」,即為金融科技的出口平台,香港金融科技的平台、解決方案會得到很多市場接受。目前數碼港一間虛擬保險公司已經將技術方案出口到印尼,開拓了新的思路。他預計,金融科技將是疫情後的新出口模式下的產品,是高價值、含金量很高的出口。

  可在大灣區大展拳腳

  林家禮更把大灣區作為數碼港發展的重要着眼點,因為大灣區已經邁向最先進的智慧城市群,而數碼港的初創企業可以在大灣區大展拳腳。「大灣區融通一定要金融通,金融通就一定要金融科技通」,香港的優勢是Fintech(金融科技),本港的金融科技創意、解決方案、產品服務下一步可以令到大灣區的用戶都受惠。

  他更談到初創企業在香港出世,可以在大灣區奔馳、成長。今次疫情雖然在商旅方面有所限制,不過見到網上的商業交流、交易反而增加,為與大灣區的合作奠定堅實的基礎。

  除了大灣區外,距離香港只有一個小時飛行時間的台灣亦在緊密推動創科發展,擬擴建「台版數碼港」。林家禮表示好歡迎有競爭。他指出,目前有很多包括軟件工程師、風險投資基金等團隊的台灣人才與數碼港合作,台灣金融科技創新園區亦在上年與數碼港合作「台港雙向軟着陸計劃」,兩地的合作達到了雙贏的目的。

在數碼港的初創企業十分吸引投資者的注視。

  數碼港的多重角色

  台灣推動創科發展,對香港數碼港亦有利,是「近水樓台先得月」。林家禮說,他們來到香港第一個就會來找我們合作,因為數碼港有很大優勢。「第一,數碼港有很多創投基金及風險投資,這對創科企業很重要;第二,創科成果來到香港很安全,這裏對知識產權保護很完善;第三,他們都想來到香港打開大灣區機會。」

  林家禮希望數碼港在這個生態系統中做到一個橋樑角色,數碼港不僅僅是一個初創企業的孵化器,也是一個加速器;亦是促進者,促進初創企業和業界合作,同時是推廣者及培育者。

  香港國安立法有助安居樂業

  中央決定訂立香港國安法,國際社會出現香港營商環境是否改變的憂慮。對此,數碼港主席林家禮表示,一個社會最重要的是「安穩」,在「安穩」的環境中才可安居樂業。「有安穩才可有長遠發展,否則人才的心就不在香港。」林家禮稱,資本通常進駐最安全、最安穩的地方,故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保持安穩至為重要。他認為,香港國安法有助於社會和營商環境的穩定。

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曾投資眾多初創企業。

  近期有私募和創投來港

  林家禮續指,據他觀察,近日資金沒有流出香港,反而有私募和創投基金因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而進駐香港,「香港的法治領先亞洲,且廉潔方面做得相當好,故大家應對港府有信心」。

  數碼資產(Digitalasset)是一個新詞彙,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是經過二進位編碼的任何被授權使用的文字或媒體資源,包括文字內容、圖片和多媒體。

  數碼資產包括網站及其內容、域名、應用軟件、代碼、電子文件、圖片內容、媒體內容、電子貨幣、電子郵件、遊戲帳號、帳號及其內容、社群網絡帳戶及其關係和內容、雲端服務帳戶及其資料等。

  從經濟學角度來說,數碼資產是企業擁有或控制的,以資料形態存在的,在日常活動中生產、經營或持有待售的可變資產,數碼資產屬於網絡財產。

  讓數碼港「吸睛」又「吸金」

  林家禮一直致力提升數碼港園區內設施的營運能力,未來將繼續做好這個場地的營運,「要非常數碼化」,除了藉此吸引科網龍頭巨企進駐,更要提升市民對商場的體驗。

  「我們要把數碼港商場打造成非一般商場!」繼早年把商場中庭改裝成電競場地後,今後會在園區商場引入「智慧生活」概念,「一方面讓園區公司一展所有,更要藉此吸引國際投資者、科網龍頭巨企進駐(數碼港),從而提升數碼港的吸金能力、吸睛能力和品牌效應。」

  園區擴建平穩進行

  數碼港因應修例風波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自去年10月起先後寬免用戶租金,而相關寬免措施將於今年9月底屆滿。對於會否延續商戶的租金寬免,林家禮未有正面回應,但強調對商戶的恢復能力「有信心」。他又指,租金寬免措施「很貼地」,又指租金「不會坐地起價,最重要的是能夠幫助初創企業」。

  至於數碼港的擴建計劃有否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林家禮稱,園區擴建計劃非常平穩,一切不變。另有關數碼港園區的交通接駁問題,林家禮稱,期望見到計劃中的南港島線(西段)落實途經數碼港,不排除就此與政府商討。

林家禮希望數碼港吸引到科網巨企進駐。

  投資創業基金適時加碼

  對於初創企業來說,數碼港的角色亦是一個投資者。數碼港於2016年8月成立2億元「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向數碼港初創企業提供種子至A輪融資階段的資金。數碼港今年首5個月成功透過該基金,向4間初創企業注資合共2820萬元,並帶動額外共同投資,總融資額達2.59億元。

  林家禮表示,「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目前已經投資16間初創企業,覆蓋金融科技、智慧生活、數碼娛樂及電競以及網絡安全大數據等產業。目前亦在不斷發掘、篩選有潛質的初創企業,「數碼港團隊好清楚邊個(哪一家)初創企業具有潛能以及有良好的團隊精神,配合很專業的機構投資者,簡直可以話天衣無縫」。

  林家禮希望創投基金可以一呼百應,吸引更多投資者前來數碼港,投資優秀的初創企業。他透露,之後會視乎目標對基金加碼,亦會在適當時候,讓出創投項目的股權予機構投資者或私人投資者。數碼港取回這筆錢再幫助更多的初創企業,「把賺大錢的機會讓給私人投資者把握」。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