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印衝突为偶发事件 美拉拢印意图明显

2020-06-22
来源:联合早报

  中印边境局势令人关注。(路透社)

  【香港商报网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对於近期中印衝突,美国「承诺」尽力帮助中印两国对话,有学者认为,这是特朗普是想利用中印矛盾让印度倒向美国。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说,从奥巴马时代的「重返亚洲」「亚洲再平衡」战略,到特朗普上台後的印太战略,美国都希望印度放弃不结盟、中立外交政策,加入美日澳的抗衡中国的行列,但印度始终并未完全靠向美国。在中印衝突背景下,美国认为这是好的机会,不需要下大功夫去游说印度。

  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天称中印边境对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局面」,美国「承诺」尽力帮助中印两国对话。学者认为,特朗普是想利用中印矛盾让印度倒向美国,但对印度是否将调整外交政策则看法不一。

  综合《印度时报》、《印度斯坦时报》昨天报道,特朗普前天在白宫指中印之间「有一个大问题」,「他们打起来了,我们(美国)看看会发生什么。我们会尽力帮助他们。」

  中印自5月初在边境对峙以来,特朗普曾多次表态,5月27日并发推文表示美国「愿意且有能力」在中印之间斡旋调停,但当时被两国婉拒。

  中印军人上周一晚在加勒万河谷爆发流血衝突,印度官兵据报至少20人死、70多人伤;解放军伤亡情况不详。

  加勒万河谷衝突属偶发事件

  非中印关系恶化「象徵写照」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昨天接受《联合早报》採访时指,美国此次显然选择站在印度这边,「利用一切机会批评打压中国」。从奥巴马时代的「重返亚洲」「亚洲再平衡」战略,到特朗普上台後的印太战略,美国都希望印度放弃不结盟、中立外交政策,加入美日澳的抗衡中国的行列,但印度始终并未完全靠向美国。在中印衝突背景下,他分析:「美国认为这是好的机会,不需要下大功夫去游说印度,印度也就自然而然自己调整,更靠近美国,支持印太战略。」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对美国想利用中印衝突从中「牟利」,并不感到意外。但他认为,印度作为世界大国,其外交战略相当稳定,不会仅仅因为加勒万河谷的偶发性衝突而改变,并倒向美国。

  李明江和张家栋都认为加勒万河谷衝突是偶发事件,而非中印关系恶化的「象徵写照」,相信两国军人未来若再动手也会更谨慎。但中印这轮边境对峙,预料不会在短期内结束。

  张家栋分析,目前中印边境高原上正处夏季,冷天气不来,两国军队再对峙多两个月也问题不大,没有立刻结束的客观必要性。李明江则认为中印边境会持续紧张,但再发生大的衝突可能性较小,双方接下来料将进一步商谈,对前线边防部队加以约束,先把边境地区稳定下来。

 (王纬温 报道)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