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全國城市旅遊人气指数TOP20發布

2020-06-22
来源:文旅中国

  6月20日,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发布2020年5月全国城市旅遊人气指数TOP20榜单。旅遊人气指数是衡量城市、景区等旅遊目的地影响力的重要指标,由关注度、吸引力和美誉度三个一级指标构成。关注度是人们对旅遊目的地的感兴趣程度,主要通过网络调查和网络搜索指数来计算;吸引力则是旅遊目的地吸引遊客前来遊览和消费的能力;美誉度是指旅遊目的地获得公众信任、好感、接纳和欢迎的程度。

  通过对2020年5月全国各城市的旅遊关注度、吸引力和美誉度的综合评价,全国城市旅遊人气指数TOP20排序为:广州市、深圳市、北京市、上海市、成都市、重庆市、西安市、武汉市、东莞市、杭州市、苏州市、南京市、天津市、长沙市、郑州市、合肥市、青岛市、济南市、无锡市、佛山市。本期全国城市旅遊人气指数榜单共包括4项,分别为综合人气指数、关注度指数、吸引力指数和美誉度指数。


  全国城市旅遊人气指数研究由中国旅遊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组建的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主导,联合清博大数据、抖音、问卷网等新媒体与大数据联盟成员机构共同实施。

  一、综合人气指数

  全国城市旅遊综合人气指数评价维度由关注度、吸引力和美誉度三个指标构成,权重分别为30%、30%、40%。通过对2020年5月全国各城市的旅遊关注度、吸引力和美誉度进行综合评价,前4名为广州市、深圳市、北京市、上海市,即中国的一线城市,接下来依次为成都市、重庆市、西安市、武汉市、东莞市、杭州市、苏州市、南京市、天津市、长沙市、郑州市、合肥市、青岛市、济南市、无锡市、佛山市,除无锡和东莞外,均为2020年度的新一线城市。


  二、关注度指数

  城市旅遊关注度指数的评价维度和数据来源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网民在互联网的搜索量,以城市为关键词,科学分析并计算出各关键词在网页和社交媒体中的搜索频次;二是针对网民对各城市的认知和感兴趣程度进行在线调查获得的数据。由搜索指数和认知度构成的关注度指数代表着网民对某一城市的关注程度。


  综合2020年5月全国各城市的搜索与调查数据可以看出,旅遊关注度指数居TOP20的城市可以分为三个阵营:第一阵营4个,分别为深圳市、广州市、成都市、重庆市;第二阵营6个,分别是北京市、上海市、西安市、东莞市、武汉市、杭州市;第三阵营10个,分别为天津市、南京市、郑州市、金华市、苏州市、无锡市、长沙市、合肥市、南通市、青岛市。

  三、吸引力指数

  城市旅遊吸引力指数是衡量城市吸引外来人口遊览和消费能力的重要指标,数据主要来源於各地的高德地图迁入指数,即当天到达该城市且常驻地不在此城市的人,视为迁入。高德成立於2002年,是中国领先的数字地图、导航和位置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现月活用户超4亿,居行业第一。


  从2020年5月全国城市旅遊吸引力指数TOP20榜单来看,前4位均在广东省,分别是广州市、东莞市、深圳市、佛山市,加上後边的惠州市和中山市,广东省佔了3成,这和广东省在疫情後复工复产水平高於其他地区密切相关。除珠三角外,长三角地区的城市佔占比也很高,苏州市、上海市、杭州市、无锡市、南京市纷纷上榜。

  四、美誉度指数

  城市旅遊美誉度指数是指通过对问卷调查和网络舆情数据的内容分析来计算公众对该城市的信任、好感、接纳和欢迎程度。其中,网络舆情数据主要来源於微博、微信、网页、论坛、客户端、报刊等。综合对各项数据的评价分析,城市旅遊美誉度指数TOP20的排序为: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武汉市、成都市、天津市、重庆市、杭州市、南京市、西安市、长沙市、济南市、青岛市、郑州市、福州市、厦门市、东莞市、沈阳市、合肥市。


  城市旅遊人气指数研究课题组成员构成:

  孙若风 全国旅遊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文化和旅遊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

  刘志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首席专家

  班若川 中国旅遊报社策划总监

  郎清平 清博大数据CEO

  宗利军 清博大数据文旅事业部总经理

  杨逸舟 浙江力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BOD中心大数据总监

  孙 敏 高德地图数据智能部旅遊大数据高级专家

  Sandy SANDY国际社交媒体工作室CEO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