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增持蔚来 买入1000万美元新股

2020-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6月19日,美国证监会披露,腾讯通过全资子公司黄河投资买入蔚来汽车168万股美国存托股(ADS),斥资1000万美元(7070万元人民币)。

  6月初蔚来汽车曾宣布将发行6000万股ADS,发行价拟定为5.97美元,预计此次募资净收入3.442亿美元。

  蔚来汽车表示新股发行的所得资金将用于四方面,其中约30%用于产品、服务和技术的研究和开发;约15%用于开发公司的制造设施和供应链;约40%用于公司的销售和服务网络运营、发展;剩余的将用于一般商业用途。

  蔚来汽车此次发行新股的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证券(美国)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资本(香港)有限公司。

  蔚来汽车称,此次新股发行的所得资金将用于四方面,其中约30%用于产品、服务和技术的研究和开发;约15%用于开发公司的制造设施和供应链;约40%用于公司的销售和服务网络运营、发展;剩余的将用于一般商业用途。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股发行蔚来汽车再次得到老股东腾讯的支持,后者在蔚来汽车中的投票权已高达21.1%,仅次于李斌继续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

  蔚来中国对赌协议曝光:

  5年内需完成上市,否则需回购

  在招股书中,蔚来汽车提到了蔚来中国的情况,称战略投资者在特定情况下有权要求蔚来汽车回购蔚来中国的股份,赎回价格为战略投资者的投资总额并以年利率8.5%计算利息。蔚来汽车需回购蔚来中国股份的情况包括以下5种:

  1、 蔚来中国在收到战略投资者1期全部投资后60个月内未能完成IPO(上市地点需全体股东认可);

  2、 蔚来中国在收到战略投资者1期全部投资后48个月内未提交IPO申请;

  3、 公司股东要求蔚来或李斌赎回公司股份,导致蔚来汽车或蔚来中国的控制权发生变化;

  4、 蔚来汽车未能在1期全部投资注入后一年内对蔚来中国注入资产,或蔚来汽车未能在2021年3月31日前将资金注入蔚来中国;

  5、 蔚来中国在收到战略投资者1期全部投资后,连续两年汽车交付量低于2万辆。

  招股书表示,上述任何一种情况触发回购,蔚来汽车需要大量资金对蔚来中国进行回购。不过在蔚来中国上市前,蔚来汽车或公司指定的第三方亦有权按照双方约定的赎回价格向肥建恒新能源汽车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回购其所持的一半股份。根据签署协议,蔚来汽车或指定关联方有权认购蔚来中国不超过6亿美元的优先股。

  此外,在蔚来中国完成IPO前,未经战略投资者事先书面同意,蔚来汽车不得直接或间接向第三方转让、质押或以其他方式处置蔚来中国的股份,否则可能导致蔚来汽车在蔚来中国的持股比例低于60%。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近期蔚来中国的运营主体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出现多项工商变更,包括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以及注册资本上升至50.7477亿元人民币。

  目前战略投资已经陆续进入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安徽金通新能源汽车二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有限合伙)、合肥建恒新能源汽车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四者的持股比例分别为0.689%、3.445%、17.2249%和2.756%,合计共24.1149%。而Nio Nextev Limited、NIO User Enterprise Limited和NIO Power Express Limited分别持股50.0324%、24.6737%和1.179%,合计共75.8851%。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