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金环日食有何特别之处?天文学家带你揭秘

2020-06-22
来源:央广网

  【香港商报网讯】21日,“日环食”天象在天宇上演,我国多地都能观测到。这次日环食太阳有超过99%被遮住,只剩下一圈金边儿,所以也被叫做“金边环食”,我们一起去全国多地欣赏下美景。

  环食带宽度约20千米 其他地区日偏食

  21日的日环食在非洲最早开始出现,先后在阿拉伯半岛、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出现之后进入我国。我国境内可以观测到日环食的地区有西藏、四川、重庆、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等地的部分地区。环食带宽度仅有20千米左右,只有正好处于环食带所经过地区才能看到最完美的日环食景观,其他地区只能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西藏阿里是日环食进入我国的第一个最佳观测地区。

  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学校的天文爱好者们带上观日眼镜等待太阳从云层中探出头来,待到日食可见,同学们发出了欢呼。

  由于食分大,环食时间长,福建厦门也是最佳观测地之一。环食带的中心线恰巧穿过厦门外国语学校的操场,近200名高中生在操场上开始追日,最后也如愿看到了呈现金戒指形状的太阳。


  这是中国气象局空间天气观测站山东石岛拍下的日偏食画面。太阳光球色球望远镜观测到日食期间太阳色球层的变化情况,为空间天气预报提供重要参考数据。

  特别视角拍下月影轨迹

  看完了地面视角观测到的日食,再换一个反方向的角度。这是风云四号A星中午12时到下午4时的真彩色云图。图中红线显示为此次日环食的环食带。从下午开始,月球背影从西向东划过我国,也体现出此次环食带的途经区域。

  风云气象卫星工程副总设计师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遥感应用室主任 唐世浩:当地球、月亮 、太阳成一条直线,月亮位于地球和太阳之间的时候,它就会遮挡住太阳光,在地球上形成投影,卫星对地观测的时候,投影区比较暗。当日食发生的时候,投影会自西向东移动,我们国家在地球静止轨道上有多颗静止卫星,可以对整个日食过程进行动态观测。

  天文学家科普日环食

  这次日环食是21世纪以来最大日环食,最精彩的时刻只在分秒之间,相信很多观众也都拿出了自己的装备进行观测。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次金环日食有何特别之处?怎么观测最科学?让我们跟随天文学家一起揭开秘密。

  总台央视记者:这次日环食被认为是非常难得的一次观测机会,如果错过这次可能要等10年,是这样吗?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传播中心首席科学家 北京天文馆名誉馆长朱进:对,是这样。我们再想在国内看到月环食就要需要再等10年,这次的日环食本身食分非常大,非常接近1,也就是说太阳直径的99.7%都能被月亮打破,太阳露出来的环是一个非常细的,要想看到那会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总台央视记者:好多网友也是自己用了一些装备来观测,您对此怎么看?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传播中心首席科学家 北京天文馆名誉馆长朱进:大家注意一定要使用专业的减光的设备,比如说我们现在推荐的一个是日食观测眼镜,如果是用相机拍摄或者是用望远镜观测的话,那也得用巴德膜来作为减光设备,其他的比如说墨镜肯定是不行的,还有拿胶片或者是光盘的芯片中间这些东西现在都认为是不足够安全的。它虽然把可见光波段的光很大地减少了,但是太阳光线里面红外线部分并没有很好的减弱,这些部分虽然我们直接肉眼不太感觉得到,但是仍然会对我们的视网膜有损害,比较简单的方法其实是这个就是用小孔成像的办法。

  总台央视记者:为什么颜色拍出来会不一样?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传播中心首席科学家 北京天文馆名誉馆长 朱进:我们拍出来太阳应该都是白色的,做日食观测的时候,第一就是我们的使用的这种减光的膜或者是滤光片,它本身是对波长有一定的选择,所以这样的话颜色就受到它的影响,同时他也跟我们相机的白平衡有关系,完全可以通过后期的调整给它调回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