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香港將迎來中企上市熱潮

2020-06-23
来源:香港商报

  

中企回归令港交所地位更稳固。      资料照片

  自2000年以來,特別是自2005年之後,以互聯網為概念的新興經濟在全球範圍內快速崛起,而中國和美國則是這一新興經濟發展最為亮眼的兩大高地。而香港股市管理者卻反應遲鈍,不僅感受不到新經濟崛起所帶來的衝擊,而且不思進取,墨守陳規,死抱着同股同權思維不放,結果迫使許多原本有意到香港來上市的中資新貴轉向美國股市上市,白白錯失了許多良機。颜安生

  港集資融資中心地位更鞏固

  值得慶幸的是,兩年前,在香港業界的強烈呼籲之下,在港府的正確引導下,港交所(388)終於對香港股票市場既有的已經大大落後於經濟形勢的上市規則進行了檢討並作出了相應調整,香港的上市門檻終於與國際接軌,也向美國股市看齊了。由於香港股市上市規則的改進,很快就吸引了包括小米科技(1810)、阿里巴巴(9988)等一批內地新興科技企業前來上市集資,轉瞬間,港股市場很快活躍起來。

  自2018年10月份開始,美國向中國發起了貿易戰,並且逐漸延伸到兩國之間的科技戰和金融戰,但人們會發現,美國發起的貿易戰對中國的進出口貿易幾乎沒有影響,2019年中國的外貿繼續保持增長,而美國圍堵中國科技企業的計劃也沒有得逞。近來,美國進一步加大對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金融和科技領域的圍堵制裁力度,譬如,阻止中國企業在美上市,並且揚言要阻止美國資本流入香港等等;然而,正如之前美國的所謂制裁均遭遇失敗一樣,這一次的制裁也同樣不能得逞,因為中國的經濟體量和市場空間已經和美國不相上下,具有巨大的抗風險和衝擊能力。

  令人意外的是,美國新一輪制裁不僅沒有影響到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反而還給香港股市帶來了新的機會,港股的集資融資中心地位將進一步得到鞏固。據美國媒體報道,在制裁背景下,由於中國企業放棄在美國上市,而選擇回到香港上市,預計將會令到香港股票市場吸引多達5570億美元(約合4萬億元人民幣)的資金。預料未來一段時間,中資企業在香港IPO的數量將會顯著增加,香港股市將會迎來新一波的中資企業上市熱潮。

  而據香港金融業界人士透露,近期國際資本持續流入港元體系,港元表現強勢並且逼近港元聯繫匯率的強方保證線,以至於金融管理局不得不多次出手干預買進美元拋售港元。這種現象充分顯示了國際資本對香港金融體系和港元的信心,這種情形或許正是港股新上市熱潮的先兆,值得投資者關注和期待。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