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攻略】中概股第二上市正熱 買美股定抽港股IPO?

2020-06-23
来源:香港商報

  繼阿里巴巴(9988)及網易(9999)後,京東(9618)上周也登陸港股作第二上市。其實,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本身已可透過美股戶口買賣,散戶在港開設美股戶口也不難。那麼,買美股還是抽中概股新股,哪種方式更好?

  文/香港商報記者 小智

  中美關係持續惡化,美國當局透過不同手段在不同層面加強打壓中資企業,包括對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採取更審慎態度,令原先有意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卻步,並加速中概股回流到中國。

  下半年或有6隻中概股來港

  多隻在美上市、以新經濟股為首的中概股巨頭,如阿里巴巴、網易和京東打頭陣陸續來港作第二上市,另據消息指,在美國上市的內地餐飲巨頭百勝中國,正與投行磋商來港第二上市,有望成為第四隻在港第二上市的美股中概股,為市場帶來更多中概股到來的憧憬。

  港交所(388)因此借勢炒上,近兩個月股價升幅近兩成,反映熱潮仍在持續。德勤預計,今年下半年再有3至6隻中概股在港第二上市。

  回顧近期,每逢有中概股來港第二上市的消息傳出,其美股的股價都率先有炒作。以京東為例,早於5月已有傳言指該股將在港第二上市,而京東美股股價自5月以來累升逾四成。由於中概股在港第二上市的招股價須參考美股價格,因此在港上市初期,若要賺差價未必有太多水位。不過,市場分析仍普遍看好中概股的中長線前景,第二上市後無論在美股還是港股市場,都值得買入,作中長線部署。

  美股門檻低且即時買入

  那麼,投資者應該直接買美股,還是待香港第二上市抽新股?事實上,第二上市的中概股在港股抽IPO有難度,以網易和京東為例,分別超額認購360倍和178倍,一手中籤率分別僅8%和10%,其中網易需認購最少45手,相當於斥資逾55萬元,才能穩獲一手。對於散戶而言,如非借孖展,「中獎」機會甚微。再者,上市初期水位預期不多,計及孖展利息,獲利空間將打折扣。

  在美股買中概股的好處,是可即時買入,毋須靠運氣,率先捕捉上升機會,而且美股是逐股買,門檻較低。當然前提是投資者須先開設美股戶口,而將港元兌換美元也有匯兌差價問題。

  港股有北水關照及染藍憧憬

  投資者向來「用腳說話」,看到網易和京東認購反應踴躍,便知抽港股IPO有數。首先,從技術層面看,抽港股毋須開設美股戶口,對日理萬機的港人來說是一大考慮因素。另一方面,投資於港股不存在時差問題,不用半夜爬起身關心股價上落,尤其對持有股份後便「坐立不安」的投資者來說,可以省下精力。

  其次,從資金層面看,港股具「染藍」和「北水」憧憬。恒指公司早前宣布,允許同股不同權(WVR)及第二上市公司,納入恒指及國指的選股範圍。此外,香港及內地於去年已達成共識,確立了同股不同權股份納入港股通的條件,而對在港第二上市的同股不同權公司納入港股通,市場同樣憧憬。

  另有分析指,中概股在港第二上市後,有機會被納入亞洲各大指數,吸引被動資金追入,成為美股缺乏而港股獨有的股價催化劑。

  投資者應注意,第二上市的新經濟股在投資策略上與一般新股不同。一般新股可能更多受供求因素及大市氣氛左右,而第二上市中概股主要關注公司的中長線投資價值,短線回報率未必吸引。投資者可在港股抽新股,之後再視乎表現逐步增持。

  【拆局解碼】中概股來港締三贏局面

  港股市場掀起中概股熱潮,阿里巴巴(9988)、網易(9999)、京東(9618)等行業巨頭接連來港第二上市,無論對上市公司本身、港股市場抑或投資者,都是「三贏」。

  可望激活港股交投

  從上市公司自身角度出發,第二上市的動機並非出於對集資有急切需求,更多是希望擺脫美國對中國上市公司的諸多限制,另闢融資渠道。此外,相對於美股,由於港股市場更熟悉中概股的業務,也能給出更具吸引力的估值。

  中概股的加入,有望改變港股較為單一化的結構,並有助提升整體估值水平,激活港股交投,有利長遠發展。目前,港股市值傳統經濟公司佔比超過三成,主要是金融、地產行業,相信未來新經濟股的比例會增加。投資者傾向對新經濟股給予更高估值,長遠有望提升港股整體增長潛力及估值水平。

  此外,在未來,第二上市的中概股納入港股通後,這些股份有望成為投資者新投資標的,為他們提供配置境外優質資產的新渠道。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