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避險需求支持金價

2020-06-24
来源:香港商報避險需求支持金價

  文/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歷經紛亂的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威脅雖然猶在,但本港疫情回穩,限聚令放寬,不少家庭外出慶祝父親節,實屬難得。環球局勢波濤洶湧,先是美國經濟重啟後多個州份的確診個案上升,疑似第二波疫情擴散,市場憂慮疫情進一步妨礙經濟復蘇,美股上周五先升後倒跌300多點。疫情雖有反彈,估計大規模封城應該不會重現,皆因各國經濟都不一定能承受停擺帶來二次衝擊,但毫無疑問全球經濟在疫苗被普遍接種前仍然陰霾不斷,波動乃是必然。

  特朗普黔驢技窮

  另一邊廂,最困擾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莫過於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最近推出的回憶錄,書中大爆中美貿易戰只是特朗普的政治秀,其所為只為爭取連任。莫問為何此書出現的時機如此妙,特朗普肯定火燒眉毛,重啟經濟打經濟牌卻未見起色,同時被迫對華強硬。

  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夏威夷會面時重申了中國立場。在此情況下,特朗普要麼重重制裁中國,反駁博爾頓的指控,但可能失去與中方談好的貿易協議,人財兩失;要麼輕輕帶過,保住一直引以為傲的貿易協議換取選票,卻等於正中博爾頓的爆料。進不得,退不得,特朗普到底會如何選擇?下周就會有結果。投資者小心特朗普放手一搏,決心嚴厲制裁中國以換取生機爭取連任。

  在目前分水嶺,第二波疫情及中美貿易紛爭等不確定因素為金價帶來支持,金價每盎司在1700美元再次取得支持,短線預計維持於每盎司1700至1760美元上落。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上升,上漲約0.4%,創5月中旬以來最大周線漲幅,收報97.67水平,因市場憂慮第二波疫情捲土重來,這可能會迫使各國政府實施新一輪封鎖措施,打擊對經濟迅速復蘇的信心,並促使資金流向美元及黃金避險。全球市場投資情緒仍然謹慎,投資者憂慮歐盟抗疫復蘇資金計劃的撥款不被通過,令歐元兌美元受壓,低見1.1167水平。

  展望本周,投資者關注周四公布美國第一季度GDP、美國5月耐用品訂單,以及周五公布日本6月CPI數據。若美國新冠肺炎個案上升、中美貿易紛爭持續和地緣政治風險升溫都增加避險需求支撐美元及黃金,美匯指數可能再上試98水平。技術上,美元匯數上方阻力位98.8水平,下方支持為96.50水平。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