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腎病遺傳幾率高達5成 醫生籲盡早檢查「有藥醫」

2020-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黃夢璇(左)和何仲平(右)呼籲有家族病史的人要盡早檢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木子報道:多囊腎病的遺傳機率高達50%,但有調查發現,9成半有家族病史的醫護人員都沒有追蹤檢查,香港醫學會會長何仲平表示,患者的囊腫有可能每年加大5.3%,最終需要換腎,建議只要儘早檢查,是有機會痊癒的。

  常染色體顯性多囊腎病(ADPKD)是由基因變異所產生的顯性遺傳性腎臟疾病。如父或母親患有ADPKD,有一半機會兒女都會患上此症。何仲平表示,ADPKD沒有明顯病徵,不少病人已遺傳了都不知道。據估計,此症的病發率約為1000份之1,以本港人口推算,即約有7,000名港人屬ADPKD患者。

  香港醫護市場調查及策劃於2020年4至5月份派調查員到診所、醫學檢測中心等向醫護人員派發問卷,收集了208份問卷,當中202份有效。

  調查結果顯示,親戚有長期腎病的醫護人員中,94.1%沒有接受追蹤檢查,只有35.3%有向家庭醫生透露家族病史,只有25.2%受訪者同時答對「遺傳」及「基因突變」是引致ADPKD的原因;有71.8%誤以為「手術治療」或「食療」能紓緩ADPKD ,而正確答案是「藥物治療」及「透析治療」。有39.1%誤以為「戒吃帶穀海鮮」或「多吃鉀含量豐富的食物」為ADPKD的日常護理方法,正確答案是「三低飲食」、「多喝水」 及「定期覆診」。

  香港醫護市場調查及策劃董事黃夢璇表示,調查反映有必要加強醫護以至社區推廣ADPKD資訊。建議醫護人員透過諮詢病歷及鼓勵高風險人士接受追蹤檢查等以防止患有ADPKD的病人病情惡化。

  每年增大5.3% 60歲或需洗腎

  何仲平表示 ,ADPKD可分為PKD1型及PKD2型兩種,前者佔整體患者的85%,病情會比較嚴重,部份人或在60歲左右時已需接受洗腎治療;PKD2型佔15%,病情進展較慢,大部份人約在30歲時發病,及約70歲才需接受洗腎治療。他指出,ADPKD患者的腎臟會出現腎水泡(又稱為囊腫),每年會以平均5.3%的速度緩慢地增大,患者可透過檢測遺傳基因確診,已出現病徵或有家族病史的,則可透過超聲波檢查、電腦掃描、磁力共振造影等確診,了解腎臟有否出現病變。

  不少患者被確診患病時都已屬於較後期階段,部份甚至在已生育後始知患病。因爲ADPKD一般都沒有即時病徵,要水泡大至壓到其他器官,患者才會感到疼痛,如果水泡爆破,則可能造成血尿或感染。另外,患者亦會較易出現腎結石,並引致腰背、身體兩側疼痛等。

  在治療上, 何仲平指出,此症會引起高血壓徵狀,患者可透過監測血壓的高低,了解病情的進展。如果血壓持續不受控,患腎臟會受壓及進一步受損,更有機會引致中風,如有必要應服降血壓藥控制病情。同時,患者亦有機會出現蛋白尿,現時亦可透過藥物控制蛋白尿,減低腎臟繼續受損。

  嚴重需洗腎換腎 新藥可阻惡化

  當ADPKD患者的腎臟再不能過濾血液中的廢物並出現末期腎病(end-stage renal disease, ESRD),就可能需要進行透析治療或接受腎臟移植。何仲平説,除了腎臟移植,現在有兩種透析治療:「血液透析」利用透析儀器過濾血液,「腹膜透析」利用腹部血管過濾血液中的廢物;他強調,雖然未有根治藥物,但隨著醫學技術進步,一些已出現腎水泡的患者,近年可透過服用抗利尿激素受體藥物,例如托伐坦等去控制水泡的生長速度,同時讓腎功能惡化的速度減慢,這種藥比較適合早期、但有機會高危病發的人士,即經電腦掃描檢查後發現腎臟較正常體積脹大近一倍,合計體積約750毫升的患者身上。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