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五月 林郑撰文总结:疫情漸穩有序恢復社交活動 逐步撤限擴大病毒檢測

2020-06-26
来源:香港商報

TAD720_afeb93d390c4a22fc23272af2de8873a.png

林郑月娥(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戴合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以《抗疫五月重啟活動》為題撰文,稱香港的疫情持續穩定,於過去1個月錄得114宗確診個案中大部分均是輸入個案,政府上月起已分階段適度放寬防疫措施,如放寬限聚令人數上限至50人,她強調調整抗疫措施要平衡不同因素,當中不包括政治考慮;並透露政府將於下星期起,透過香港郵政免費派送每戶10個外科口罩,望大家繼續同心抗疫。

  助私營機構升檢測能力

  林鄭月娥於文中表示,香港的疫情持續穩定,過去1個月只得114宗確診個案,當中102宗是輸入個案,故政府繼續分階段適度放寬防疫措施,現時幼稚園高班至中五學生已全部復課,早前須關閉的公共設施及商業處所,包括兩個主題公園,在滿足防疫要求後已可重新開放,而在公眾地方群組聚集的人數上限亦已由8人放寬至50人,相信這些放寬可及時救助疲弱的經濟和持續上升的失業率,同時滿足市民希望回復社交生活的訴求。

  她續指,政府按着專家建議擴大病毒檢測,以掌握病毒在社區存在的情況;6月上半月公營部門平均每日進行4000個檢測,較5月上升超過六成,短期目標是將公營部門的檢測量提高至每日7000個,相信隨着稍後推出適用於粵港澳出行的「健康碼」和與特定海外國家建立的「旅遊泡泡」,市民對病毒檢測的需求會大幅增加,衛生署正聯絡私營機構,以協助它們提升檢測能力。

  已準備與病毒打持久戰

  林鄭月娥強調,政府已準備好與病毒打持久戰,調整抗疫措施時政府須平衡公共衛生、經濟影響和市民接受程度,這是知易行難的事,不是簡單科學計算,當中並不包括政治考慮,故坊間有人指維持禁止50人以上群組聚集的決定滲入了打壓示威遊行的考慮,是毫無事實根據的指控。

  為了打好抗疫持久戰,政府早前向每位香港市民免費派發可重用多次的「銅芯口罩」,在一個月的登記期內合共收到超過144萬宗登記,涵蓋逾393萬人。政府亦將由下星期起透過香港郵政免費派送每戶10個外科口罩,這批口罩是政府在「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下首批採購的口罩,希望與民共享,同心抗疫。

  港澳正測試健康碼互認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打擊跨境人士往來各地,粵港澳正就推出健康碼互認制度作協商,讓三地居民在入境後不用作出隔離檢疫14日的安排。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表示,澳門與內地的健康碼互認順利,亦正與香港的技術部門進行測試,形容運作基本良好,希望7月能有好消息。

  澳門內地互認機制順利

  賀一誠昨日透露,澳門與內地的健康碼互認順利,並稱澳門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可以迅速在健康碼表達呈陰性,速度比廣東、香港快,希望香港可以同步跟上;至於港澳兩地的技術部門,近期也正在進行測試。他續說,相關運作基本良好,希望7月可以有好消息。他稱香港特區政府已向澳門方面表達,希望能開展互認檢測及互免檢疫的先導計劃,以「先行先試」方式進行,先開放商務、公務及緊急需要的人士。

  此外,他又說一直就通關安排與內地、香港方面作出密切的溝通。他說原定計劃於6月可以恢復部分通關安排,不過北京的新冠肺炎疫情出現變化,令內地對邊境防疫的工作有了新要求。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