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迎重大利好 美股三大股指小幅收高

2020-06-26
来源:香港商报

 

  紐交所貼上告示,要求所有交易員必須戴上口罩。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隨着全球多國新冠肺炎病例激增及美國擬對多個歐洲國家商品加徵關稅,美股在周三大跌700多點後,昨夜開市繼續下跌,但受银行业的利好消息影响,美股尾盘发力,三大股指收涨逾1%。

  银行业迎重大利好消息

  美股三大主要股指周四在震荡交投中收高,均涨超过1%,其中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重返一万点关口。截至收盘,道指涨1.18%,报25745.6点,标普500指数涨1.1%,报3083.76点,纳指涨1.09%,报10017点。

  随后美国银行业释放重大利好消息,有报道称,美国银行业监管机构在周四放宽了对银行的限制,允许银行增加对风险类基金的投资,并取消了银行与下属机构交易衍生品时必须持有保证金的要求,此举将为华尔街银行释放约400亿美元资金,这一消息带动银行类股股指跳涨近4%,三大股指也随即回涨。不过盘后,美联储宣布将限制大型银行的股息派发及股份回购。

  受美监管机构放松沃尔克规则影响,美国银行股全线大涨,摩根大通涨3.38%,高盛涨4.55%,花旗涨3.71%,摩根士丹利涨3.9%,美国银行涨3.82%,富国银行涨4.75%。不过,美股银行股盘后又出现集体下跌,富国银行跌超3%,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跌超2%。

  美國GDP首季收縮5%

  當晚,美股開市前公布今年第一季經濟數據,GDP增速終值為-5.0%,與一月前預測相同,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有分析指,第一季美國經濟收縮只反映疫情自3月中起實施了兩星期封鎖措施,預期第二季收縮幅度會擴至約三成。

  此前一天,IMF公布了最新世界經濟展望,預計2020年全球GDP增速為-4.9%;預計2020年美國GDP增速為-8%。

  另一方面,美勞工部數據顯示,上周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達148萬人。受疫情衝擊,該數據已連續14周超過100萬人,累計申請人數達4700萬人。美國宣布經濟重啟後,每周初請失業金人數仍然高企,令投資者對美國經濟復蘇前景產生質疑。分析師就表示,最新初請失業金人數高於預期,雖較前一周有所下降,惟與月度勞動力市場報告所顯示的就業形勢相比,這不是一個美好的景象。

  美股漲勢脫離基本面

  亦有專家指,美股目前處於高位,其中納指剛剛在周二實現八連漲並再創歷史新高,投資者傾向於選擇獲利了結。多家市場研究機構警告,美股可能面臨調整風險。宏觀經濟研究機構MRB合夥公司表示,美股近期上漲程度已脫離經濟基本面發展趨勢,同時新冠疫情、地緣政治、貿易緊張等風險因素可能拖累經濟恢復和企業盈利,股價近期很可能再次出現明顯震蕩。

  三菱日聯銀行首席金融經濟學家拉普基表示,投資者此前普遍認為美國疫情最嚴重階段已過去,而最新疫情令大家對美國經濟好轉、企業盈利上升的預期被打破,這對市場形成明顯利空。美東北部經濟重鎮剛剛重啟之際,紐約州、新澤西州和康涅狄格州決定對來自疫情熱點地區的人實施隔離措施,這引發投資者擔憂經濟活動或將持續受到抑制,導致航空、能源等板塊股票顯著下跌。

  美國AmeriVet證券公司利率交易負責人法拉內洛認為,市場前期已消化貨幣和財政政策帶來的流動性利好,當前疫情再次成為市場關注中心,「我們已進入疫情危機的新階段」。

  另外,來自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消息說,美方正考慮對來自英、法、德、西班牙等歐洲國家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並對部分商品加徵關稅。這亦令市場悲觀情緒進一步加重。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