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國安立法進入最後階段 香港將迎來更大發展機遇

2020-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发布题为《迈向新阶段》的网志。他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就订立港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缺口即将可以封堵,为国家安全和香港社会的稳定,提供法律上的保障。

  陳茂波表示,美國借港區國安立法挑起所謂的「制裁」,令市場關注美國聲言的措施會帶來什麼影響,不过,特區政府已對此作了全面的評估,也做了相關的應變預案。从近年国际政治舞台的发展可见,國家正面對非常複雜的外部環境,國家安全是一個實在而迫切的議題,不容迴避,在這個大是大非問題上,特區政府責無旁貸,亦義無反顧。

  他在文中提到,香港银行及财富管理等金融界别普遍表示,银行和他们的客户认同港区国安立法的需要,认为有助香港社会恢复秩序和治安,而稳定的社会环境则有利于营商、投资和生活。资金流方面,业界表示至今没出现显著的资金外流。

  他说,事实上,从市场数据来看,港汇持续靠近7.75兑一美元的强方区间,从今年4月以来,港汇多次触及强方兑换保证,令金管局需多次入市承接美元沽盘,合共释出超过570亿的港元资金,而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亦持续偏低。种种情况均显示香港持续有资金净流入,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陈茂波指,会继续与市场各持份者紧密联系,就市场的最新情况和港区国安立法工作适时提供信息,让他们及其海内外客户对实际情况有更全面了解。

  陳茂波指出,全球市場繼續面對各種風險與不確定性,香港作為全開放、細小的經濟體,經濟復甦之路將會有不少挑戰,但相信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很快會恢復社會和政治穩定,迎來更廣更大的發展機遇。一方面,「一國兩制」的基礎將更堅穩,香港可在國家持續開放和深化改革過程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另一方面,環球政經格局轉向更多元的發展,全球經濟重心西向東移,內地和發展中的亞洲能為香港提供歐美以外一個龐大且充滿動力的市場。

  陈茂波强调,只要用好「一國兩制」的特殊制度优势,一方面认清自己的发展定位,保持和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另一方面抓紧机遇,积极融入国家的发展战略,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一定可以让经济有长足的发展。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