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颁奖礼因疫情延期,全球影视业「等春来」

2020-06-28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奥斯卡颁奖礼因疫情延期,全球影视业「等春来」 40年来首次推迟,疫情可能对影视业产生长远影响,改变製作和生产方式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近日宣布,考虑到新冠疫情的因素,2021年的第93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推迟两个月举行,为40年来首次。

  特殊时期特殊规则

  据报道,第93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原定於2021年2月28日举行。由於疫情,颁奖典礼将推迟至2021年4月25日举行。不过,颁奖典礼不会改为预录或线上形式,仍计划在洛杉矶的杜比剧院举行实体典礼,并通过美国广播公司(ABC)进行直播。

  颁奖延期後,奥斯卡对选送影片的审议资格期限也相应延长,参评奥斯卡的影片必须具有在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之间的合格发行日期。

  另外,特殊时期也有特殊规则。今年,通过流媒体平台首映的电影也将有资格参加奥斯卡奖角逐。按照原先规定,只有在洛杉矶影院上映超过一周的影片才有资格进入评选。

  媒体称,这是奥斯卡历史上第四次推迟仪式举办时间。第一次推迟是在1938年,当时是由於洛杉矶发生大水灾,随後的延误是由於1968年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遇刺,以及1981年有人试图刺杀美国前总统里根。

  随着奥斯卡颁奖典礼延期,整个影视颁奖季日期也将洗牌。被誉为「英国奥斯卡」的英国电影学院奖(BATFA)已宣布延期至明年4月11日。

  尽管距离评选尚早,但影迷和影评机构对新一届奥斯卡仍抱有很高期待。一些机构预测,斯皮尔伯格执导的《西区故事》、朗·霍华德执导的《乡下人的悲歌》,以及大卫·芬奇执导的《曼克》都是明年小金人热门之选。

  第93届奥斯卡所有提名名单将在2021年3月15日宣布。

  复工後仍负重前行

  疫情来临後,全球影视行业遭遇「寒冬」。拍摄延期、影院关闭、新片延迟上映,以及全球範围内幾乎所有电影节都被取消。

  同时,全球各大电影市场票房损失惨重。《好莱坞报道者》称,截至今年3月,新冠疫情对全球票房已造成至少70亿美元损失,随着疫情持续,损失将更大。

  在各国逐步「解封」後,好莱坞等全球影视业都在「等春来」。美国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与公共卫生部门已为好莱坞开绿灯,宣布电影和电视可以从6月12日起在洛杉矶地区重新开工,但必须在严格的社交距离指导意见和试剂检测下进行。不过,美国其他地区的影视业重开预计至少要等到9月。

  业内人士指出,有别於其他产业,影视业在复工後依旧要负重前行。一些剧组表示,为了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复工後每日拍摄的製作成本可能增长20%。但如果一直不复工,损失将更大。

  也有人担忧,在全球疫情仍未消退的当下,影视业复工存在一定安全风险,必须以保障演职人员健康为第一前提。

  好莱坞希望,随着疫情限制举措逐步解除,大型电影院连锁能在7月底重新开放,届时英美合拍科幻惊悚片《信条》和迪士尼出品的真人版《花木兰》有望率先和观众见面。

  业内人士指出,疫情可能给全球影视业带来长远影响,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影视剧的製作和生产方式。由加拿大导演拍摄的全球首部以新冠肺炎为主题的电影《CORONA》就是一种新的尝试——影片採用一镜到底的形式,低预算,场景单一。还有一些好莱坞影视製作工作室则加大对防控措施的资金投入,以降低病毒感染风险。

  《华尔街日报》称,越来越多影片将转战数字平台。例如,环球影业的动画电影《魔法精灵2》已於5月在线上上映,上线三周就获得1亿美元票房。这一成绩比《魔法精灵1》在影院上映5个月的成绩还要好。

  欧洲一些影视从业者则表示,未来行业的一大改变可能是,疫情让人们降低了去影院看电影的欲望。即便「解禁」後,影院的上座率可能也不如从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