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修正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高空拋物侮辱英烈將入刑

2020-06-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這意味着中國現行刑法自1997年全面修訂和數次修正以來,再迎最新修改。修正案草案擬從六方面對刑法進行修改完善,共修改補充30條。值得關注的是,修正案草案對一些社會反映突出的犯罪行為進行了明確,包括高空拋物、職業催收高利貸、搶奪公交車方向盤、侮辱誹謗英雄烈士等。

  加強疫情防控刑事法律保障

  修正和修訂是中國法律修改的形式,相較於修訂,修正對法律的調整幅度相對較小。此次刑法修正擬具體作出六方面局部調整:加大對安全生產犯罪的預防懲治,完善懲治食品藥品犯罪規定,完善破壞金融秩序犯罪規定,加強企業產權刑法保護,強化公共衛生刑事法治保障,其他修改完善。

  一些社會熱點問題在此次修正中得到體現。如針對社會上引發廣泛討論的高空拋物、搶奪公交車方向盤等事件,草案將此類行為「入刑」,規定:從高空拋擲物品,危及公共安全的,處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對行駛中的公共交通工具的駕駛人員使用暴力或者搶奪駕駛操縱裝置,干擾公共交通工具正常行駛,危及公共安全的,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針對新冠肺炎暴露出的法律問題,草案作了針對性規定,以與相關法律作出銜接。如進一步明確新冠肺炎等依法確定的採取甲類傳染病管理措施的傳染病,屬於妨害傳染病防治罪調整範圍;將以食用為目的非法獵捕、收購、運輸、出售除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和「三有野生動物」以外的陸生野生動物,情節嚴重的行為增加規定為犯罪。

  加大對非法集資等懲罰力度

  對近些經濟社會中出現的新問題,草案也作出明確,完善了證券犯罪規定、從嚴懲處非法集資犯罪等。如提高欺詐發行股票、債券罪和違規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的刑罰,加大重大資產交易中提供虛假證明文件等犯罪的懲治力度;針對實踐中不法分子借互聯網金融名義從事網絡非法集資,將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的法定最高刑由十年有期徒刑提高到十五年等。

  草案還加入維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條款,將侮辱、誹謗英雄烈士的行為明確規定為犯罪,同時還加大了對污染環境罪的懲處力度。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李寧當日在作說明時介紹,此次修正的總體思路包括: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強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堅持問題導向,針對實踐中反映的突出問題,及時對刑法作出調整。

  據悉,中國現行刑法於1997年全面修訂,此後先後通過了一個決定、十個刑法修正案和十三個有關刑法的法律解釋。刑法的最近一次修正是在2017年11月。是次修正加入條款懲治侮辱國歌的犯罪行為,以維護國歌奏唱、使用的嚴肅性和國家尊嚴。

[责任编辑:蒋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