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推孕婦百日咳疫苗接種

2020-06-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接種疫苗是最有效預防疾病的方法,能誕下健康寶寶是所有孕婦的心願,港府昨日推出「孕婦百日咳疫苗接種計劃」,由7月2日起合資格的香港孕婦可接種。

  將抗體傳胎兒 一般無副作用

  衛生署及醫管局昨日推出「孕婦百日咳疫苗接種計劃」,由7月2日起香港孕婦可到衛生署轄下母嬰健康院和醫管局產前診所接種,懷孕26至34周孕婦會優先,2個月後懷孕35周或以上,及未接種的孕婦均可參與。

  衛生署指,通過接種疫苗,孕婦可在分娩前已將抗體傳予胎兒,為子女提供直接保護,但因抗體數量會隨嬰兒長大逐漸減少,故嬰兒2個月大時仍須再補種疫苗。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孕婦應在妊娠期完結前最少15日接種疫苗,才能有足夠時間產生抗體,而百日咳疫苗對孕婦及胎兒十分安全,孕婦除注射處可能有輕微腫痛外,一般並無其他副作用。

  病情嚴重可致昏迷

  百日咳又名「雞咳」,衛生防護中心指,患者初時病徵輕微,但因肺部受細菌感染,咳嗽會日益加劇,妨礙患者飲食和呼吸,嚴重者更可能抽搐及昏迷不醒。按須呈報傳染病資料,今年首5月即錄得20宗個案,有鑑於近年個案有所增加,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去年已建議婦女每次懷孕時均接種一劑無細胞型百日咳疫苗作預防。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