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1.5萬滯外港人求助 入境處全力支援

2020-06-29
来源:香港商报

 

  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梁慶華(右)表示,部分求助港人身處鮮有聽聞地方,人員須花時間了解當地。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新冠肺炎疫情侵襲全球,多地政府為阻疫情蔓延封城鎖國,大批身在外地港人猝不及防已被截斷回港的路,滯留外地。政府新聞處發布一段訪問協助在外香港居民24小時熱線入境處人員的影片,背後的工作人員為了幫港人及早歸家,往往要通宵達旦工作。今年1月至本月24日,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接獲超過15700宗來自全球各地的港人求助,高峰期曾於一小時內收到求助逾400宗。

  須疏導滯留港人情緒

  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梁慶華表示,收到求助後,入境處會第一時間聯絡中國駐當地大使館或相關機構了解最新出入境管制措施。同時,也須聯絡本港的相關決策局,研究安排專機接載滯留港人的可行性。若未能短時間內安排他們離開當地,則要考慮如何給予在地支援。

  梁慶華表示:「在日本,我需要直接面對求助人,處理他們遇到的問題,例如在當地言語不通或飲食不對胃口等,更重要是疏導他們的情緒。盼能做到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急。」

  調撥人手資源處理個案

  特區政府安排派往日本的三班包機最終成功把193名港人接回香港。除日本以外,入境處也曾安排或協調滯留武漢、秘魯、摩洛哥、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以至孟加拉的港人乘搭包機或特別航班回港。

  每次行動都能順利完成,留守總部的支援人員同樣功不可沒,他們既要聯絡求助人了解詳情,也要為對方提供各種資訊,包括如何前往機場、何時抵達機場等,甚至越洋為他們安排專車,更會在需要時提供避難及逃生等資訊。面對海量求助,入境處迅速調撥人手和資源至正常編制只有26人的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務求適切處理每一宗個案。

  隨着智能電話廣泛普及,入境處正研究引進新途徑,例如手機應用程式、特定電郵地址以至通訊軟件,讓在外港人有更多渠道直接聯絡小組,同時讓小組能更迅速提供協助。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